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秋季多喝粥 帮你润肺燥

2014年09月26日 15:07 | 来源:烟台晚报
分享到: 

  中医认为,燥为秋之主气,稍不注意,人们便会受燥邪侵袭,出现口干舌燥、干咳无痰等燥热病症。适当食粥,则能润肺生津,养阴清燥。在煮粥时,适当加入梨、萝卜、芝麻等药食俱佳的食物,更具有益肺润燥之功效。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几次降雨的光临,港城的秋寒也迫近了。在这秋雨连绵的时节里,爱家的主妇们快点行动起来,为家人端上一碗暖暖的粥,既能和胃补脾又能抚慰人心,真是一举多得。相比于做饭,做粥可是简单多了,但是大家也别小看了粥,粥的做法也有很多种。怎样能做出适合秋季喝的养生粥,也是有门道的。近日,记者走访了两位养生达人,让他们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煮粥心得。

  早晨喝粥可泻秋凉防秋燥

  家住小东夼的冯女士特别喜欢煮粥,更喜欢研究煮粥。采访中,她告诉记者,夏秋交替之季,人们都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特别是体虚者。粥是此时调节脾胃最好的饮食,秋天的早晨喝碗粥,既可泻秋凉,又能防秋燥。同时,感冒时也建议多喝热粥,因为喝粥有助人体发汗、散热、祛风寒,能够有效促进感冒的治愈。同时,大部分人在感冒后会胃口变差、没有食欲且肠胃消化系统处于欠佳状态,而喝粥可以促进肠胃的吸收。此外,有些药对肠胃的刺激比较大,喝粥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对于秋季养生,冯女士特别推崇南瓜粥。“现在的南瓜正是营养最佳的时候,南瓜粥现在也是当前应季最适合市民秋补的粥类。南瓜粥属于温性粥,与皮蛋瘦肉粥等凉性的粥类相比,温和的南瓜粥则更容易适宜秋季人体胃肠温补的需要。”

  冯女士的观点得到了中医养生专家的认同。专家表示,从养生的角度看,南瓜粥中性偏温,常喝南瓜粥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的功效,还能平喘、消肿,因为南瓜味甘,秋季天气干燥,许多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肤燥涩等症状,中医认为,秋燥与体内津液不足及肺阳虚有关,南瓜粥具有清火养胃健脾之功效,把它与一些生津养阴润肺的食物共同煨食服用,对于改善秋燥症状大有裨益。

  冯女士介绍说,南瓜粥制作简单,如果是成人吃,可以将南瓜切小丁,与大米同下锅熬煮就可以。如果给宝宝吃,她建议先将南瓜切成片,上蒸锅蒸至软烂用勺碾压成泥,然后再放入锅内,与米同煮即可。

  除此之外,冯女士还介绍了几种简单易学的秋季养生粥的做法。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秋季润肺 喝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