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民政协报社“经济与健康”主题沙龙举办

2014年09月26日 17:04 | 作者:王天奡 姜贵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DSC_0318a_副本

沙龙现场。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6日讯(记者 王天奡 姜贵东) 2014年9月26日,由人民政协报社主办、中国企业健康管理促进联盟协办的“经济与健康”主题沙龙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从人的健康、生态的健康、经济的健康三个层面宣讲现代化健康管理的科学性,并通过生动案例指出,企业员工、管理者的身心健康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从而在全社会取得经济良性发展的效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聂振邦、周秉建、梅兴保、黄方毅、池慧等委员先后发言。

  随着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企业生产作业场所环境逐步改善,中毒、矽肺等传统职业病的发病率呈递减趋势,而白领综合症、办公室综合症、神经衰弱综合症等新型职业病却呈现上升趋势,有些员工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卫生部曾对10个城市的上班族进行过调查,亚健康状态的员工占48%,尤以经济发达地区为甚。体检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在男性和女性的十大常见病中,血脂异常、脂肪肝、肥胖超重等位居前列。有些疾病的发病也有向年轻化蔓延的趋势,比如恶性肿瘤,以前绝大多数员工40岁以上才发病,但近年来30岁左右的员工就有患病者。

  由人民政协报社、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院共同发起的企业健康管理促进联盟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推动“员工身心健康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管理理念传播方面取得重要进展。2013年,联盟成功在杭州西湖举办千人论坛,广泛传播健康工作理念、健康管理模式。在联盟的影响下,国际健康管理协会进一步重视中国事业,更多有识之士开始接受、采用这一先进的科学管理方法。2014年,第一届国际健康管理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并将“健康管理如何走进企业”设为重要议题。健康管理理念正在日益深刻地影响着转型中的中国经济与社会。

  据了解,2012年12月3日,中国企业健康管理促进联盟在京成立,标志着中国企业健康管理事业有了自己的服务机构。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国强当选为首任主席。多年来,杜国强始终重视企业绿色环保和职工健康工作,2011年7月起在全国企业中率先推出企业健康奖,成为全国创建健康企业的样板。

  在大发化纤,“既要赚钱,更要赚健康”、“融入大发,多活十年”的健康理念贯彻上下。公司1000多名员工连续9年每年免费体检一次,设12项考核指标,对检查结果全部合格的员工每人每月奖励200元,前提是必须戒烟。健康奖实行近3年来,不吸烟率已达93%以上。近几年,尽管公司每年用在健康事业上的费用超过500万元,但得到的更多:人员流失率从6年前的25%降低到2013年的10%;吸烟率从健康奖实行前的65%降低到目前的不到7%,极大减少了火灾隐患。杜国强认为,健康管理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千金难买。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人民政协报社 经济与健康 主题沙龙 政协 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礼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