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王乃壮书画展”糅合中西画风

2014年09月28日 09:36 | 作者: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A6623728_副本

 

  王乃壮曾说:“艺术应该多吸收、少支出,只有不断地吸收,才能使画的内涵逐步提升,正所谓厚积薄发。”他的画作笔苍墨茫,正是厚积薄发之所得。

 

  王乃壮是我国当代著名画家、书法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现代书画协会顾问。他1947年入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49年转入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得徐悲鸿先生亲授,并得吴作人先生传授油画色彩;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同年受聘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任教;1960年拜李苦禅先生为师,学习水墨大写意及书法。执教数十载,其培养了一批艺术家。他认为,艺术家一生中,70%时间是要用于读书、看画、走山访水,悉心观摩国内外的艺术名作,而支出只要30%。对于艺术家而言,透支等于拔苗助长,失之根基。

 

  据悉,此次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的“王乃壮书画展”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其书画作品60余件,作品包括花鸟、人物、佛像、山水、白描、书法(左笔反书),全面展示了王乃壮深厚功力和艺术成就。

 

  据了解,王乃壮自幼濡染翰墨,受到中国传统艺术的熏陶。其祖父王福庵,是杭州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青年时代的王乃壮,学于刘海粟、徐悲鸿、吴作人,擅长油画,水彩画,并对西方绘画学派的理论和画坛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被梁思成和戴念慈选拔任清华大学的美术教师。60年代,王乃壮由油画转入国画,随李苦禅学习水墨大写意及书法。

 

  他科班出身,先习油画,又习笔墨,最后将中西画系糅合在一起,博众家之所长,创立了自己独特的画风。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学仲曾评价说,王乃壮“有点像李叔同的突然参禅悟道一般,突然得到了一些悟解,从此甩开了油画颜料,向水墨画皈依”。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2日。展览结束后,王乃壮先生将精选50件作品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乃壮 书画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