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丹青中国梦"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

2014年09月28日 10:11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丹青中国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美术作品展”日前亮相中国美术馆。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而特别举办的。这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庆祝国庆,以丹青画卷歌颂中国梦的一次重大文化活动,也是全国美术界献给伟大祖国65华诞的一份诚挚祝。

 

图片1

展览开幕式在灯市口金帆合唱团小朋友们的歌声中拉开序幕

 

  丹青画卷共谱中国梦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表示,此次展览在探索如何以新的展览样式表达中国历史,并给展览赋予新的视觉形象中有所创新,所以,经过反复的讨论研究,将具有当代意义的作品放入展览,来表现艺术家在探索传统与创新过程中的不断进步。

 

  因此,这个展览既是展现百年中国经历沧桑与复兴巨变的视觉史诗,也是体现中国美术文化追求与理想的多彩篇章,通过近百年来中国美术家创作的优秀作品,反映了中华民族战胜外来侵略,成立新中国,建设美好家园,迈入改革开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展览以‘寻·民族振兴之梦’、‘筑·国家富强之梦’、‘追·人民幸福之梦’形成展览的叙事结构,以中国美术馆的馆藏精品为主,作品类型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连环画、年画和新媒体艺术,诗史般地展现出美术画卷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走上幸福生活之路的颂扬和吟咏,同时也彰显了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自身的时代发展与艺术特征。”

 

图片2

首次在中国美术馆公共空间展示作品《义勇军进行曲》

 

图片3

展厅现场

 

  以美术的形象和展览的方式传播“中国梦”的理念

 

  据了解,“丹青中国梦”是以美术作品反映“中国梦”主题的大型综合性展览,300余件20世纪以来的中国美术名家的经典之作,以美术的形象和展览的方式传播“中国梦”的理念。

 

  对此,文化部部长蔡武说:“真诚地希望,通过这些优秀的美术作品,不仅展示近百年来中国美术创作发展的优秀成果,引导和促进当代美术创作研究的健康繁荣发展,推动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创作激情;同时也能够激发人们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激励人们更加自觉和主动地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坚定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更好地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4

作品欣赏

 

图片5

作品欣赏

 

  丰富多彩的“丹青中国梦”系列公共教育活动

 

  据了解,“丹青中国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美术作品展”展览期间将开展系列公共教育活动。

 

  其中,每天都会有面向社会观众的展厅义务导赏员,负责接待预约团体观众。并举办由社会各界代表和现场观众参与的“丹青中国梦”公众恳谈会。

 

  此外,展览期间前台服务将发放“丹青中国梦”展厅学习单答卷,寓教于乐,引导观众参观。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丹青中国梦 65周年 国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