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世界狂犬病日:每10分钟有1人死于狂犬病 潜伏期3个月左右

2014年09月28日 10:14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每10分钟有1人死于狂犬病 共行动让狂犬病成历史

111688571

  中新网9月28日电 (健康频道 陈明) 9月28日是第8个“世界狂犬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同行动,使狂犬病成为历史”。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每年有55000人死于狂犬病,即每10分钟就有1人死亡。专家提醒,一般人难以100%确定一只狗是否健康,一旦人被犬咬(抓)伤,都应及早彻底洗净伤口,加用抗狂犬病血清并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以预防狂犬病发生。

  全球每10分钟有1人死于狂犬病 狂犬病致死案例在国内依然存在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在我国属于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2014年的“世界狂犬病日”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今年的主题是“共同行动,使狂犬病成为历史。”数据显示,狂犬病依然占据在我们的生活一角,要想狂犬病成为历史还需大家共同努力。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全球每年有55000人死于狂犬病,即每10分钟就有1人死亡。目前对于狂犬病尚无有效治疗手段,即一旦发病,100%死亡,是人类目前已知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目前,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可以有效防止狂犬病发病,但是由于一些人对狂犬病的认识误区,依然导致狂犬病致死案例时有发生。

  据统计,今年山东青岛市已先后有5人患上狂犬病,“凶手”多为流浪犬;据浙江省卫生计生委通报的数据,浙江省今年至少已有5人因狂犬病死亡;此外,据新华社报道,7月以来,云南保山市多个乡镇相继发生犬咬人事件。其中施甸县甸阳、旧城等4个乡镇部分被咬患者未及时就诊,出现狂犬病病例,造成5人死亡。保山市政府因此紧急捕杀犬只5000只。

  据悉,我国北方以3-9月为狗咬伤人的季节高峰。南方地区一年四季均可发生狗咬人事件,一般高发季节主要在晚春、夏天和初秋季节。如湖南省湘潭地区就有桃花、荷花和桂花开花季节的狂犬病发病高峰。这是由于开春后,气温回升,动物发情追逐,觅食打咬活动增加,人与狗在户外活动频繁,衣着单薄,接触机会变化缘故引起。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李在村告诉中新网健康频道,人对狂犬病普遍易感,但人被病兽咬伤后并不一定都发狂犬病。据统计,头面部受伤发病率为40~60%,下肢伤发病率为3~15%,手和臂部咬伤发病率为15~40%。在所有疯动物中,以疯狼咬伤后的危险性最大,发病率一般为50%左右,甚至更高。

  真假“健康狗”难以判断 人类感染狂犬病潜伏期一般为3个月左右

  在问到被健康狗咬伤不会感染狂犬病,只有被病狗咬伤才会感染这个说法是否科学时,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治中心主任医师陈志海告诉中新网健康频道,这个说法是科学的,但是要确定一只狗100%健康是比较困难的。

  据悉,犬只在感染狂犬病病毒后症状的变化分为几个阶段,其中有时候潜伏期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易被人认为是“健康狗”。犬只感染狂犬病毒的潜伏期大约为3到6周,病初主要表现是行为改变,不食或少食,躲藏墙角,有的表现离群孤僻、出现怪食癖,约2天后进入兴奋期,吠声改变,吠叫无常,稍一逗惹或刺激就会咬人,此时狗会主动咬人而呈现一种攻击人的凶恶疯狂状态,很多人就是在这个阶段被咬的。以后病犬出现耷拉着尾巴,或尾巴夹在两条腿间,流涎水,吠叫声低哑。

  李在村向中新网健康频道补充道,人感染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相差悬殊,这也是此病的重要特征之一,潜伏期可以短致3天,长致数年。一般说来,头面部咬伤平均潜伏期为30天左右,臂部为40天左右,腿部为60天左右。整体一般在18-60天。3个月以内占80%,6个小时以内占90%。李在村提醒,短于15天、长于1年者十分少见,一些在多年甚至十几年以前有过咬伤经历的人也不要给自己过多压力。

  十日观察法在中国难推行 被流浪犬咬伤的观察难以实施

  十日观察法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狂犬病防治办法之一,即被有疾病症状的或与健康猫(狗)行为有异常的犬(猫)等温血动物咬伤后,要尽快去注射狂犬病疫苗,同时观察咬人的猫(狗),如果10天内,这个猫或狗还没有因狂犬病发病死亡,就可以终止狂犬病预苗注射,同时可判定被咬人没有被传染上狂犬病。十日观察法在世界上许多国家成功推广,但许多医生表示,这个方法并不适用于中国。

  陈志海告诉中新网健康频道,“十日观察法”确实有它的可用之处,但很难说绝对可靠,因为存在犬携带病毒但暂不发病情况,其传染性尚不够明确。此法在中国实际情况中的应用并不理想,很多被野犬咬伤没法观察,或者直接将咬人犬打死,观察也就无法进行。

  李在村也表示,近年来观察发现,有些犬咬伤人后,人已发病死亡,犬仍安然无恙。国内外已有相当数量外表健康的犬携带狂犬病毒的报道。因此,一旦人被犬咬(抓)伤,都应及早彻底洗净伤口,加用抗狂犬病血清并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以预防狂犬病发生。

  此外,专家提醒家庭养犬就必须负起责任,按时接种疫苗,搞好犬只卫生,牵绳遛狗等都必须做到。(中新网健康频道)(中国新闻网)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世界狂犬病日 健康狗 十日观察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