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考察湿地保护情况

2014年09月28日 13:54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考察湿地保护情况

  尽快建立起国家级湿地保护机制

  本报讯(记者张原)“美丽七里海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要动员一切力量保护好建设好,尽快建立起国家级湿地保护机制……”9月25日,天津市政协组织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就七里海湿地保护情况进行专题考察。

  位于天津市宁河县的七里海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三处具有古海岸性质的湿地之一,是天津市“南北生态”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规划保护面积359平方公里。近年来,天津市及宁河县政府做了很多工作,陆续建立了管理体系、生态补偿机制等。宁河县先后投资20多亿元,对七里海实施生态修复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把七里海周边51个村队、11万人全部转移出来,对七里海核心区域实行封闭管理,恢复湿地的原生态,使其成为涵养生态的“无人区”。

  委员们在调研中看到,由于客观原因导致七里海水系不畅、植被退化。且当地村民以“坐收渔苇之利”为生,迁出后如何生活?这些都是十分现实的问题。

  “科学的城镇化建设是破解渔民今后生活工作问题的途径之一,建议成立课题组,开展顶层规划设计,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前提下,开发好旅游资源,提高区域造血功能。同时挖掘七里海文化内涵。”座谈会上,孙太利委员首先发言。王爱俭委员提出,七里海管理部门要利用好金融资源,把生态与旅游结合好,把如此美丽的七里海打造成国家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应打开思路,创新工作,积极推动,尽快使天津市出台湿地保护法,利用每年的湿地保护日、生物多样性日等加大宣传,使七里海列入国际重要湿地之一。”何悦委员话音未落,左晔委员立即发出倡议,把七里海保护专题列入调研重要课题,在明年全国两会上大家提出联名提案。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建议住津全国政协委员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围绕理顺七里海湿地管理体制、完善功能设施、处理好旅游产业开发和生态保护关系等问题多调研多献可行之策。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七里 里海 湿地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