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我们是向阳花开的一代:许江艺术展关注“东方葵”

2014年09月28日 14:08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40928poster_副本

 

  “我在葵中塑造着我们这一代人持续的生命况味。画葵就是画我自己,画葵就是在画我们这一代人的生命成长。葵的生命成长中,有我们这一代人自己的生命塑造。”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国家博物馆这样说。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东方葵:许江艺术展”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我们是向阳花开的一代”,在27日的发布会上,许江解释为何要将展览命名为“东方葵”:葵名东方,不只因为它们永远朝向太阳升起的方向,其“东方性”还体现在饱含着中国意蕴的笔性和书写特质,那登览眺望、叩问抒怀的情致,转化为画面上的东方意境。

 

20140928102804608_副本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许江近十年创作生涯的集中展示,依照中国艺术传统中极具特色的观物方式,分为四个主题板块:“重屏-东方葵”、“层览-葵平线”、“综观-一花万果”以及“俯仰-共生”,以油画、雕塑、水彩等不同的艺术形式,发显出中国传统的艺术精神与美学品质。共展出“葵园”主题的大型油画作品五十余幅、系列水彩作品百余幅,以及一系列大型雕塑作品。

 

  其中,“重屏”部分以九道大型“画屏”展示出许江最新创作的油画巨制《东方葵》系列,呈现层峦叠嶂、黄钟大吕般的恢宏气度;“层览”以阵列般的油画长卷向中国画的手卷传统致敬,展现出一个辽远而隽永的横轴视界;第三部分“综观”中首次展出了凝重奇崛的铸铜雕塑《一花万果》以及百余件纷纭群化的水彩作品,探讨东方美学中“浅深聚散,万取一收”的观象之道;而在国博大厅中訇然耸立着的那片黑压压的雕塑葵群,则如同暗夜中的流火,奔涌、升腾,凝聚而为一代人激越的塑像,展现出“俯仰”之间的历史情怀和人生感慨。

 

  画葵已逾十载,许江记忆中最初与葵的邂逅仍鲜活如昨日:2003年8月,在马尔马拉海附近的小亚细亚高原上,我蓦然遭遇一片夕阳下的老葵。那葵钢浇铜铸一般,与大地浑然一体。它们正朝向同一个地方,太阳从它们身后缓缓落下。我仿佛看到一群老兵,也看到我们自身,那曾经向阳花开的一代人。那交叠我心并在记忆中蒸煮了几十个年头的经验被怦然激活……我不仅看到了葵,而且看到了葵的荒原表情,看到了一个季节和站在季节边上的自己,从此开启了我的葵园绘画。

 

u=333415007,3459660276&fm=11&gp=0_副本

 

  “更为重要的是,这是‘向阳花开’的一代人集体命运的曲折与展开。以葵为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一代人立像——我们这一代,在新中国出生、成长,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与中国社会一路同行,犹如荒原上的老葵,亲历了中国历史上最迅疾的思想变革与社会变迁,历经风雨沧桑,背负着责任和希望。这种独特的生命经验与精神气质,通过葵这样一个曾经浸泡着青春印记的物种意象得以彰显。”许江说。

 

  策展人高士明也坦言,许江画葵是要讲述向阳花开的那一代人的故事。那同时也是浴火重生的一代,他们在新中国出生,在文革中长大,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与中国社会一路同行。他们犹如荒原上的老葵,历经革命的狂热和后革命的幻灭,亲历中国历史上最迅疾的思想变革与最剧烈的社会变迁。文革结束,许江这一代人带着文革之痛和历史的迷茫进入大学,进入艺术或思想的场域,这是他们的源头也是他们的机缘,构成了他们历史经验和精神生产之间的内在枢纽。

 

  据了解,为配合此次展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东方葵·许江艺术》大型学术图录。据悉,该展将持续至11月15日。展览结束后许江会将大幅油画作品《东方葵-狂飚》和《长空艳》将捐赠给国家博物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许江 东方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