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十九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十九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9月29日 14: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王路:筑牢政府养老底线 大力发展养老产业

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需要联合多方社会力量,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养老模式。谈四点意见:

一、 政府要履行保基本的底线职责

一是通过养老保险保全民基本,明确相关基本原则。根据我国国情及发展阶段,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需求,有关部门要研究确定全民基本养老的经费标准、支付结构、比例和方式、动态调整等基本原则。

二是明确有关范围内容,创建相关机制。基本范围可界定在确保符合条件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农村五保户老人、城市三无老人,其内容包含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基本保健、基本护理、临终基本关怀。初步估算政府每年保障费用约1万亿元。在基本机制上,可通过政府提供、政府购买服务、养老保险、护理保险、医养结合互通,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使其产生良好效果。

二、 关于我国养老产业发展预期的研判

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发展养老产业,实现养老服务投资主体多元化。有以下四个方面的预期:一是土地及建设投资上,若考虑全部新建,连续10年年投入需求约4万亿元;二是在就业上,按老人护理需求,可解决3000多万人就业;三是在养老相关产业上,可带动包括医疗保健、健康服务、教育培训、保险业等发展;四是在健康养老服务业消费上,每年政府及保险买单约要3万亿元。

三、 有关具体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主要综合部门,如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要对我国养老问题算大账、总账,明确政府保基本支出的规模,并对健康养生产业做出整体设计,明确其机制和政策。二是从规划、建设、运行机制统筹推动医养结合,包括制订标准、卫生准入、医保定点等。三是加大商业化保险引导,特别是养老护理保险业。

全国政协委员杨金生:创新整合资源促进医疗和养老有机结合

“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其优势在于整合医疗和养老两方面的资源,提供持续性的老人照顾服务。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模式建设,从政府到民众都需要实现三个理念的转变:

一是养老理念的转变。将家庭式、就近的、松散的、自立式养老转变为社会提供宜居环境,由老年人集体居住的互助式养老。二是医疗理念的转变。从目前以治疗为主的医疗模式转变为医疗、预防、保健并重,鼓励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或者参与养老机构的服务工作。三是消费理念的转变。鼓励群众积极参加基本医疗保障,并把资金引导投资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障的多层次健康消费上来,变被动医疗为主动预防,增加保健、养老方面的个人消费。

在转变观念的基础上,创新整合多种资源,建立和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并大力推动老年服务产业发展。

一、 医疗和养老有机结合,让养老成为医疗服务的延伸

要创新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鼓励有条件的社会医疗单位创办医疗康复相结合的养老机构。鼓励养老机构在符合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医疗机构基本标准的前提下,经审查批准后内设医疗机构,实现“医养合一”。

二、 房产与健康服务相结合,使养老的硬件和软件共融发展

在中西结合的现代养生养老科学理论指导下,建设优雅休闲、具备养生养老品质的住宅环境,同时也兼顾有娱乐、休闲、疗养健身的功能,由专业人员来经营和服务,满足养老者的物质文化和精神心理需求。

三、 技术产品与人才相结合,使养老突出中国特色人文内涵

医疗、养老是以人为本的健康关注和人类的永远追求,需要先进的技术、健康的产品和拥有爱心的优秀人才三者有机结合,才能推进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王建业:借鉴美国经验发展我国养老护理事业

一、 美国临终关怀保险项目的主要做法

美国1982年开始,在为老年人医疗保险计划中加入了临终关怀保险项目(Hospice)。临终关怀保险项目指对治愈性治疗已无反应及获益、生存时间有限(≤6个月)的患者进行积极的医院或家庭的医疗及护理。据统计,美国每例临终关怀病人,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为医保系统节省了3192美元。临终关怀服务也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包括服务业、医疗器械和医疗护理用品行业等。

二、 我国的现状

目前,我国高龄老人已经超过2600万,并以年均100万人的态势持续增长,其中慢病和空巢老人都超过50%。部分生活不自理老人由于家庭支持差,无力入住养老机构,造成长期滞留医院(“费用性入院”),使综合医院有限的医疗资源不能得到充分周转应用,医疗费剧增。同时,失能高龄老人的长期医护照料给家属带来极大生活压力,也给社会带来很大负担。

三、 几点建议

一是借鉴美国临终关怀保险项目和日本“介护保险”(即护理保险)的经验,推广并完善青岛市长期医疗护理险制度,尽快建立政府主导、社会支持、个人出资的全民医疗护理保险制度。以临终关怀保险项目的推进,带动我国养老护理相关产业的发展,包括保险业、密集型劳动服务业、老年医疗器械和医疗护理用品行业等。

二是进一步深化社区养老护理契约服务。扶持社区居家养老和养老院服务的专业医疗团队和志愿服务队伍,鼓励引导他们为辖区居民提供医疗、护理、保健、康复甚至临终关怀服务。

三是分清老年病院和养老院之间界限。体现医养结合特点,彻底转变现有的住医院全部走医保,医、护、康复全报销,而住养老院全部自己掏腰包现状。

全国政协委员孙铁英: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有尊严的养老环境

养老问题,是家事也是国事。我们无法阻止人的生老病死,也无法阻止一些老年人出现失能半失能的状况,但我们可以改变这些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现状。今年,我国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已高达3600万。如何能让失能半失能老人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有一个有尊严、稳定而安全的就医养老环境?建议:

一、 政府要优先考虑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医疗照护问题,研究建立为此专设的特殊老年护理院,为其提供经费支持、举办优惠条件、人才支持等政策支撑。要建立系列规章制度,包括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权益保护、养老服务业准入、运营、退出等制度;同时,要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服务、护理、康复、营养、饮食、安全、卫生等全过程、各环节都制定标准。另外,要配备足够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护理人员,建议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在职培训,建立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凭资质上岗,建立一支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职业化队伍,防止虐待事件发生。

二、 建议在社区和乡镇成立相应的养老护理机构,并提供为失能半失能老人上门服务,利用家庭病床、签约全科医师等形式,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化护理、康复、健康体检、咨询和慢病管理等服务。同时,建议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就地、及时地医疗和救治罹患急性、慢性疾病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实现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双向转诊,既解决养老院和护理院专业化医疗救治问题,又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继续养老服务问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养老 服务 护理 结合 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