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17名全国政协委员就养老问题建言献策——

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很重要

委员们认为,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是老年人、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共同需要

2014年09月29日 08:21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很重要”

  ———全国政协“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有这样两组数据:

  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2.02亿,其中约3700万老年人处于失能、半失能状态。

  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42475个,拥有床位493.7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24.4张养老床位。

  两相对比,很多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明天我们该去哪里养老?该怎样养老?

  25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就养老问题建言献策,按照“小切口”的选题要求,这次主要谈的是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的建设。17名全国政协委员和一名基层代表围绕这一主题坦诚建言,民政部、国家卫计委、财政部、人社部的负责同志参会并与委员互动交流。大家认为,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老年人、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共同需要。委员们从建立机构、完善机制、政府作用、市场作用等方面为推进该养老模式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老年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三方的共同需要

  “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其优势在于整合医疗和养老两方面的资源,提供持续性的老年人照顾服务。

  我国大约有9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虽然这符合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但是当下居家养老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个家庭3.1人,小型化和空巢化特点突出,家庭养老相当薄弱。”全国政协常委何维发言指出,我国老年人口慢病化、失能化特征让居家养老变得不堪重负,而且大部分家庭缺乏医疗护理知识,养老质量堪忧。全国政协委员郑静晨发言认为,老龄化总是与老年病相伴而行,居家养老服务最迫切需要就是医疗护理,所以医养结合养老模式非常契合老年人的需要。

  随着我国老龄化、高龄化不断加剧,在医院长期住院的慢性病老年群体日益增加。面对这种现实,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兴建了全国第一家由大型公立医院主办的老年护养中心,对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进行探索。全国政协委员任国胜就是这家医院的院长。座谈会上,他谈了体会:“医养结合的模式充分利用医疗机构的优势医疗资源,实现了医疗、护理、养老、康复等一体化服务,既能满足老年慢性病治疗在大医院,康复及护理阶段在养老机构的构想,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大医院住院难的现状。”

  从养老机构来讲,推进医养结合也相当乐见。全国政协委员范利结合她了解到的情况说,当前民营企业主办养老机构越来越多,档次越来越高,甚至投资百亿元建设规模宏大的养老社区。这些大型养老机构内部都自建了二级医疗机构,集医疗、保健、养生、养老于一体,吸引了大量大医院、大专家以及高新技术进驻,将有力推进老年医疗保健学术研究,提高养老院老年慢病防治能力和保健水平,这种养老模式值得大力推广。这种模式,正是医养结合。

  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事业,不仅上述三方需要,从长远来看,也是一个产业需要。“到2020年,养老服务业增加值在服务业中的比重将显著提升,生活照料和护理服务提供约1000万个就业岗位,将涌现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大批富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形成一批养老服务产业集群。因此,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健康产业发展,将会进一步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国政协常委黄洁夫如是说。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 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