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 政策需给力

——全国政协“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9月29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王路:筑牢政府养老底线 大力发展养老产业

 

  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需要联合多方社会力量,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养老模式。谈四点意见:

  一、 政府要履行保基本的底线职责

  一是通过养老保险保全民基本,明确相关基本原则。根据我国国情及发展阶段,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需求,有关部门要研究确定全民基本养老的经费标准、支付结构、比例和方式、动态调整等基本原则。

  二是明确有关范围内容,创建相关机制。基本范围可界定在确保符合条件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农村五保户老人、城市三无老人,其内容包含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基本保健、基本护理、临终基本关怀。初步估算政府每年保障费用约1万亿元。在基本机制上,可通过政府提供、政府购买服务、养老保险、护理保险、医养结合互通,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使其产生良好效果。

  二、 关于我国养老产业发展预期的研判

  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发展养老产业,实现养老服务投资主体多元化。有以下四个方面的预期:一是土地及建设投资上,若考虑全部新建,连续10年年投入需求约4万亿元;二是在就业上,按老人护理需求,可解决3000多万人就业;三是在养老相关产业上,可带动包括医疗保健、健康服务、教育培训、保险业等发展;四是在健康养老服务业消费上,每年政府及保险买单约要3万亿元。

  三、 有关具体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主要综合部门,如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要对我国养老问题算大账、总账,明确政府保基本支出的规模,并对健康养生产业做出整体设计,明确其机制和政策。二是从规划、建设、运行机制统筹推动医养结合,包括制订标准、卫生准入、医保定点等。三是加大商业化保险引导,特别是养老护理保险业。

 

  全国政协委员杨金生:创新整合资源促进医疗和养老有机结合

 

  “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其优势在于整合医疗和养老两方面的资源,提供持续性的老人照顾服务。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模式建设,从政府到民众都需要实现三个理念的转变:

  一是养老理念的转变。将家庭式、就近的、松散的、自立式养老转变为社会提供宜居环境,由老年人集体居住的互助式养老。二是医疗理念的转变。从目前以治疗为主的医疗模式转变为医疗、预防、保健并重,鼓励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或者参与养老机构的服务工作。三是消费理念的转变。鼓励群众积极参加基本医疗保障,并把资金引导投资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障的多层次健康消费上来,变被动医疗为主动预防,增加保健、养老方面的个人消费。

  在转变观念的基础上,创新整合多种资源,建立和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并大力推动老年服务产业发展。

  一、 医疗和养老有机结合,让养老成为医疗服务的延伸

  要创新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鼓励有条件的社会医疗单位创办医疗康复相结合的养老机构。鼓励养老机构在符合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医疗机构基本标准的前提下,经审查批准后内设医疗机构,实现“医养合一”。

  二、 房产与健康服务相结合,使养老的硬件和软件共融发展

  在中西结合的现代养生养老科学理论指导下,建设优雅休闲、具备养生养老品质的住宅环境,同时也兼顾有娱乐、休闲、疗养健身的功能,由专业人员来经营和服务,满足养老者的物质文化和精神心理需求。

  三、 技术产品与人才相结合,使养老突出中国特色人文内涵

  医疗、养老是以人为本的健康关注和人类的永远追求,需要先进的技术、健康的产品和拥有爱心的优秀人才三者有机结合,才能推进健康发展。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医养结合 社区养老 老龄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