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发展模式转向人才红利 学者吁解除户籍等限制

2014年10月01日 10:0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充分挖掘人才红利,需有一个机会均等、竞争公平、制度健全、补偿透明的人才流动环境。

  2014年8月21日李克强同“杰青”基金获得者代表座谈时指出:中国要从过去依靠“人口红利”的发展模式向依靠“人才红利”的发展模式转变。人才是中国经济实现成功转型的关键,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从劳动力和资本投入驱动型,转向主要依靠创新和生产率提高驱动型,这需要人才作支撑,需要充分激发人才红利,经济转向才会成功。

  中国在2011年的人才指数仅排名全球第33位,这一指数有望在2015年提升至全球第31位。这说明我国“人才红利”的潜能是比较大的。

  如何最大限度地激活这个潜能,笔者认为,有三个主要群体是不容忽视的:一是大学生,从2003年至2014年,12年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累计接近1亿人,2014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727万人,这一群体合理培养,将会成为我国高层次的科技创新人才的主力军;二是海外人才,从1978年到2013年年底,中国共送出310.51万留学生,留学人员年均增长28.2%,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留学生输出国。到2013年年底,中国海外移民存量已达到934.3万人,留学生、移民这个海外群体是我国引进国际性科技人才的重要渠道;三是新生代农民工,这一代农民工较老一代而言,受教育程度高,见识面广,接受新鲜事物快,有较高职业期望,是新技术工人的重要潜在资源。

  怎样激发这三大群体的“人才红利”?我认为,需从“培、引、流、转”四个维度着手。

  培:注重与市场需求相对接,培养多样化人才

  对于高校大学生,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与市场人才需求严重脱节,这是由于我国高校在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层次上,还存在着人才培养模式单一、千校一面的同质化问题;在人才培养观念上还存在着重知识传授、轻创新能力培养问题等。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借鉴美国、英国等一些发达国家高校培养模式。如美国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重视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提倡高等教育同产业界的协作与交流,用人单位的要求和建议以及对高校的整体评价等,能通过报刊、基金会和政府部门等各种渠道与途径反馈到高校,高校则根据这些反馈信息不断调整其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这很好地促使了高等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紧密对接。英国的一些高校聘请政府官员、企业管理者、一线优秀的高级职员作为学校的特聘教授或者特聘讲师,共同参与课程的设计与研发,同时高校通过自身拥有的资源加强与周边企业的合作,共同培养学生。这两个国家高校人才培养各有亮点,也有共同点:高等学校人才的培养与市场需求实现了很好地对接。

  对于新生代农民工,怎样通过职业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使他们从农民工顺利转型为新产业所需的技术工人和专业技术人才,应是现在职业培训的重点。这一点,我们可以借鉴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在德国,在行业协会等主管部门的监督下,企业与学校共同承担高等职业教育,分别负有明确的责任,为各个行业培养输送专业人才。任何一个普通高中毕业的学生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并到招收学生的企业报名,录取后与企业签订培训合同,学制3年,学习形式为3个月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3个月在企业学习实际操作技能和知识。大型企业建立自己的培训中心,用最现代化的设备、教学设施和手段对学生(包括企业职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与小企业签订合同的学生到跨企业培训中心接受培训。跨企业培训中心是由联邦政府、州政府以及小型企业通过法律合同联合建立的培训中心。学生在这些培训中心,从最简单的钳工基本功训练到学会操作使用现代化数控机床、计算机控制设备等,接受既非常严格规范而又系统科学的职业训练。另外,为加强培养高学历专业人才,德国各州联合决定,允许未上过大学的熟练工人进入高校学习。德国的这种“双元制”职业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才,为德国日后的经济起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人才红利 发展模式 户籍 李克强 市场 人才流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