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首例埃博拉患者令美国震动 当地医院被批失职

2014年10月03日 15: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从9月30日下午5时起,说美国进入“埃博拉时刻”一点也不夸张。电视、报纸、网络,连篇累牍讨论首例美国本土确诊的埃博拉患者及种种影响,连负责总统安全的特工处处长辞职也得为这条新闻让路。

  在媒体追踪下,这名患者的身份、旅行路线、接触人群甚至利比里亚老家的情况一一曝光。美国医院被揭露出来的失职情况,更值得其他国家引以为戒。

  据美国媒体调查,这名患者叫托马斯·埃里克·邓肯,今年42岁,是一名利比里亚人,他于9月20日抵达得克萨斯州探亲,这也是他第一次访问美国,4天后开始出现症状,又拖了两天才到位于达拉斯的得州长老会医院看病。

  问题就在这时出现了。在接受护士询问时,邓肯主动提到自己来自埃博拉疫情重灾区利比里亚,但医生却只给他做了最基本的血液检测而非埃博拉检测,然后开了一些抗生素就把他打发回家。

  按照规定,如果过去21天有西非旅行史,又出现发热等症状,就必须作为疑似埃博拉患者立即隔离,医院的做法显然不妥。对此,院方的解释是,护士没有把患者的旅行信息传递给医生,两者没有“充分沟通”。医院还发表声明说,这名患者9月25日晚上10点后初次就诊,但当时只出现“低烧和腹痛”,不符合住院条件,也不是埃博拉症状。

  这两天,外界对医院做法的批评声越来越严厉。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2日说:“这是一个不幸的错误……它本不应该发生,事件不可原谅。”但福奇也说,在繁忙的急诊室中发生这样的事件是“可以理解的”,这的确是一个重要的教训,但更重要的是向前看,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根据得州长老会医院的说法,这名患者9月28日乘坐救护车再度到医院看病,此时他表现出了埃博拉症状,因此立即隔离治疗,30日检测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但邓肯的侄子对美国媒体说,实际上他对医院感到失望,给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打电话,疾控中心又通知得州卫生部门后,邓肯才被当作疑似病例收治。

  邓肯目前病情严重,不过,他面临的将不仅仅是疾病问题。利比里亚政府2日宣布将起诉他,原因是他在是否与埃博拉患者有过接触的问题上撒谎。据美国媒体调查,9月15日,也就是他飞往美国4天前,他曾帮助一名染病邻居去医院治疗,但医院爆满拒收,邻居回家数小时后死去。邓肯登机前曾填写一份表格,但在有关接触埃博拉患者问题上全部填了“否”。

  9月19日,邓肯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出发,途经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和美国首都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最终抵达得克萨斯州。美国卫生官员说,埃博拉患者在未出现症状前不会传染,因此其同航班者不必担心。而从他出现症状到病情确诊期间,曾与多达100余人有过接触,这些人目前正接受观察,而邓肯的4名家人则被要求在家自我隔离。

  白宫2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从伊利诺伊州返回途中,在“空军一号”专机上给达拉斯市长迈克·罗林斯打电话,两人讨论了联邦、州和地方的埃博拉应对措施。奥巴马打电话是为了确保达拉斯从联邦政府获得所需资源,并承诺联邦机构将与相关各方“紧密合作”。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托马斯·弗里登2日在电话记者会上说,美国依然有信心控制埃博拉的传播,“有可能会有更多病例,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现有系统也可保证他们不再进一步传播埃博拉”。

  弗里登还强调,虽然美国发现首例输入型病例,但不应该因此封锁西非疫区,那是一个“快速、简单但错误”的方法,防御埃博拉最好的办法就是帮助西非控制疫情,否则“我们不会是零风险”。(完)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埃博拉 首例埃博拉 埃博拉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