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城乡医保碎片化乱象严重:参保人“同病不同命”

2014年10月04日 11:24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参保人“同病不同命”,医务人员增加负担

  本是应对同样医疗风险的制度,却被分割成三套不同的报销制度,由三个经办机构管理,划定不同的定点医疗机构,筹资水平、报销目录、报销起付线、报销额度因人、因所在地区不同而各异,不仅参保人面临“同病不同命”的尴尬境地,而且给医院工作人员造成额外负担。

  河北省某地级市卫生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市职工医保总体实际报销额度在74%左右,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在40%左右。不同人群患有同样的疾病、在同一个医院治疗,但最后报销的额度不同,这种现象并不少见。

  “筹资水平不同,导致盘子大小不同,就像人们凑钱吃饭,每个人凑50元和凑100元,吃到的饭菜是不一样的。”田玉水说。

  而且,医保制度的分割给参保人就诊带来诸多不便。记者从平山县社会保险局了解到,因为城镇居民医保统筹层次低、盘子小,社保局不得不对基金加强把关,导致居民医保很多方面跟不上,如县里规定门诊统筹乡镇卫生院不能报销,只能在县定点医疗机构报销。

  此外,三种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是分离的,成为定点需要各自的审批程序,入网费、服务费等也不同。平山县一个城镇居民定点医院入网费1万元,服务费1年6000元。“原来很多卫生院是定点,后来因为费用高都退出去了。但城镇居民各乡镇都有,有的乡镇离县城100多公里,造成这部分人群看病不方便。”梁万平说。

  河北鹿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会敏说,医院新农合单独一个窗口,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一个窗口,三个系统有各自的软件,起付线都有所不同,报销目录各有各的小本本。“三套系统需要投入的设备、网络、场地、人员,都是医院提供。而且病人看病后出院即报,报销的部分由医院垫付,医保部门再按季返还,光资金周转就需占医院多少资金和人力啊。”

  ——城乡医保“碎片化”问题调查(下篇)

  “全民一张网”,医保并轨进行时

  半月谈记者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15年广州将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全面并轨,现有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以及城乡居民医保的469万参保人将统一参保标准和待遇。

  据广州市人社局医保处处长李程介绍,广州现行的医保制度共有三种,参保标准和待遇各有差异。其中自2008年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截至今年5月,参保缴费人数为214万人;白云区、南沙区、萝岗区、花都区、番禺区和增城市实施新农合制度,由各区独立统筹,现有参合人员210万人;从化市实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现有参保人数45万人。

  根据新方案,整合现有的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出台城乡居民医保办法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办法,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目前,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起草《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广州市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及《关于明确2014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过渡期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正在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在新的制度下,新农合并入城乡居民医保后,农民就医选择范围更广,医疗保障范围更大,报销比例和封顶线普遍有所提高,可与城镇居民一样享受门诊慢性病及门诊特定项目待遇。

  从今年9月起,在无需另行缴费的情况下,广州市居民医保参保人可以享受大病医保的二次报销待遇,其超过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外的医疗费用,将由大病医保基金报销70%,连续参保满5年的参保人,大病最高报销额度可达18万元。

  广州市医保局副局长伍锦明表示,考虑到城乡居民医保属首次启动,参保人的信息录入尤为重要。对于首次参加居民医保或以往录入信息不全的市民,需携带户口本、身份证、银行卡、申请表等诸多资料进行参保登记,以确定信息录入无误。

  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天津、青海、山东、重庆、广东、宁夏、浙江等七个省市(自治区)或社保统筹地区完成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整合,并建立起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并轨后,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的城乡居民,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等,均可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省份内实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实现统一的管理部门、筹资标准和信息系统。新农合基金和城镇居民医保基金统一为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从执行上看,绝大部分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管理和经办,基金专户储存,专账管理。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城乡医保碎片化 参保 同病不同命 医疗保障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