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我国流动儿童达3581万 入读公办学校比例仅为69%

2014年10月08日 08: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相关数据】

  数据一:流动儿童数量已达3581万(单位:万人)

01

 

 

  “新公民计划”编纂的《中国流动儿童数据报告(2014)》通过对流动儿童人口、教育基础数据进行分析,系统呈现了3581万流动儿童全貌,我们选取了其中一部分编发,期待这些基础数据,能够为更多流动儿童领域的工作者所用,以利于更好地解决流动儿童教育问题,也希望通过向公众发布流动儿童数据报告,让更多人关注、了解流动儿童目前的生存和教育现状。

 

  数据二: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逐年增加(单位:万人)

02

 

  据教育部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9年—2012年期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量逐年增加,从2009年的997万增加至2012年的1394万,3年间累计增长近40%。2013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量首次出现下降,规模至1277万,相较于2012年下降了8.39%。

 

  数据三:随年级升高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人数逐渐下降(年份:2012年单位:万人)

03

 

  从2012年中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年级结构可见,随着年级的升高在校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人数逐渐下降。考虑到中国流动人口数量一直在持续增长,一种可能的原因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人数一直在持续增长,另一种可能的原因则源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市升学依然会面临诸多困难,随着年级的升高部分随迁子女被迫返乡,从而导致高年级人数的下降。实际情况可能是两个原因兼而有之。

 

  数据四: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给变化很小(单位:万人)

04

 

 

  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人数2000年为2852万,2005年小幅下降至2766万,至2010年变化为2879万,10年间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人数变化很小,学位供给仅仅增加了47万,占学位总数的1.6%。

 

  数据五:北上广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学位均低于历史最高(单位:万人)

05

 

  无论从北京、上海还是广州的情况来看,其目前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在校生人数均低于历史最高水平。因此从绝对意义的教育资源(学位数)供给来看,3所城市显然都具备不小的增加能力。

  (以上数据摘编自“新公民计划”《中国流动儿童数据报告(2014)》,文中数据根据全国和各地方人口普查资料、年鉴,全国和各地方教育部门发布的教育统计数据和部分研究文献中发布过的与流动儿童相关的数据进行汇总整理。)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流动儿童 随迁子女 农民工子女 教育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