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22个省份已撤销地方假日办 北京等9个省份仍保留

2014年10月08日 08:3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574088234

  6日,游客们在磁器口古镇游玩。据了解,国庆长假期间,重庆磁器口古镇日均接待游客超过7万人次,10月3日游客人数达到最高峰突破10万人次。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10月1日至7日,全国纳入监测的124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3169.2万人次,同比增长3.8%;门票收入16.04亿元,同比下降2.43%”,昨日19时58分,国家旅游局官网发布上述旅游市场信息通报。这是今年国庆黄金周,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第7个旅游市场信息通报。

  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是全国假日办撤销后的首个长假。新京报记者采访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部分成员单位,发现各成员单位已“自动运行”,“代行”原全国假日办的各项职责。

  旅游局行使信息发布等职能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国庆、春节以及原五一黄金周,均由全国假日办发布旅游市场信息通报。现该项职责已转由国家旅游局行使,发布周期、内容基本与原全国假日办相同,节日期间每天发布一次;通报内容包括每日的游客数量、门票收入、咨询投诉等情况汇总。

  此外,原假日办负责的受理投诉举报职能,也转给了国家旅游局,“9月30日13时至10月7日17时,国家旅游局共接到投诉电话113个,同比下降58.76%。其中涉及景区58件(占51.33%)、旅行社38件(占33.63%)、宾馆饭店11件(占9.73%)、旅游交通5件(占4.42%),其他1件(占0.88%)”,昨日,国家旅游局通报称。

  交管部门、环保部门、气象部门、工商部门则与过去相同。国庆期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公安部官网发布每日的道路交通情况;环保部通报全国空气质量形势;气象局发布多条气象新闻,提醒合理安排行程。工商总局节前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国庆期间市场监管。

  联席会议暂未明确具体分工

  上述5部门均为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成员单位。其他成员单位中,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于9月30日来到国家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对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提出要求;国家铁路局及所属各地区铁路监管局也组成专项检查组,深入重点地区、重点干线和重点车站,开展安全监督检查。

  但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其他成员单位,例如教育部、外交部等,黄金周期间并未发布相关旅游管理信息。

  “假日办升级为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后,并没有给28个成员单位细化分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各个成员单位需要做的是继续履行自己在旅游工作方面的职责。外交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尚未接到过与假日旅游工作相关的事务安排。

  住建部该位负责人说,部际联席会议的牌子挂在国家旅游局,会议主要在国务院召开。他认为,假日办升级为部际联席会议后,主要区别在于从假日管理转变为常态化管理。“住建部在旅游方面的工作主要是加强对风景管理区和公园的管理。”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22个省份已撤销地方假日办 旅游局 国庆黄金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