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翰海20周年庆典拍卖会精品展沪上巡展

2014年10月08日 08:38 | 作者: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宝座_副本

清乾隆 紫檀五围屏式宝座  长110厘米 宽66厘米 通高102厘米

 

  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定于10月8-9日在上海举行翰海20周年庆典拍卖会精品巡展,地点位于上海锦江酒店锦江小礼堂。此次巡展翰海将携带瓷器、玉器、书画等百余件精品,包括“元 卵白釉暗刻五彩戗金碗”、“明宣德 内地宫廷 绿度母”、“清乾隆 紫檀五围屏式宝座”、“清乾隆  黄地青花缠枝花卉纹梅瓶”等珍品,齐白石、陈半丁合作《搔耳图》、徐悲鸿《松鹰》、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等26家合作书画长卷《集贤荟萃》等佳作也将展出,此次拍卖会特别推出的明清家具专场,也将展出多件紫檀、黄花梨家具精品。

 

 

梅瓶_副本

清康熙  米黄地五彩玉堂富贵玉壶春  H25.3cm

 

  今年是翰海公司成立20周年,此次秋拍同时也是翰海20年庆典拍卖会。作为历年拍卖专场最多的一次,翰海20周年庆典拍卖会将推出24个专场3000余件拍品,门类涵盖当下收藏热点和潜力版块,包括中国书画、油画雕塑、古籍善本、紫砂工艺、石艺术、文房雅玩、金铜佛像、铜炉、玉器、古董珍玩、沉香、名酒等,并推出扇画、明清家具、重要书画古董、大璞茗香、台湾茶事等多个夜场。

 

 

五彩戗金碗_副本1

元  卵白釉暗刻五彩戗金碗  D17cm

 

  上海巡展是翰海今秋拍卖前重要的一次艺术活动,展出拍品规模齐整、品质精珍,体现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美术史的代表性。明清家具是此次巡展的亮点之一,多件黄花梨、紫檀木器家具材质上乘、做工精细,体现古典家具明清时期的风格演变,从简洁明快到华贵繁复的历程。“清乾隆 紫檀五围屏式宝座”工艺精细、打磨光润,为清宫造办处工, 围屏正中呈书卷式后卷,围屏栏板全部采用浮雕夔纹手法,主题图案系来自佛教题材之摩羯鱼。根据所雕图示,应为清中期皇家后宫佛堂中陈设之宝座。“清初期 紫檀插肩榫剑腿平头案”,既传承了明式家具之简约、概括的风范,又出现了清人独特的审美取向和工艺。瓷器工艺品版块,“元  卵白釉暗刻五彩戗金碗”釉色滢澈,施彩古雅,经多位专家过眼,认为是迄今发现的五彩戗金瓷器中,最完整并且色彩和纹饰保存最好的一件。传世的元代五彩戗金瓷器十分罕见,而五彩戗金瓷器在国内的面世,可谓意义重大,将中国陶瓷史的五彩瓷烧成时间提前了半个世纪。“清乾隆 黄地青花缠枝花卉纹梅瓶”秀雅端庄,气度非凡,代表了乾隆朝黄地青花瓷的最高水准。由齐白石、陈半丁共同创作于1945年元旦的《搔耳图》自80年代中期至今经重要美术文献出版及海外、国内展览十余次。又是陈半丁与齐白石共同创作,可谓强强联手之传世巨作。徐悲鸿《松鹰》高明的虚实浓淡处理,富有个性的笔墨表现形式,体现出徐悲鸿追求中西融合的艺术理想。长达18米的书画手卷《集贤荟萃》,集合了齐白石、张大千、陈半丁、黄宾虹、等26位上世纪40年代书画大家的作品,山水人物,花鸟鱼虫,题材广泛,绘画精湛,蔚为大观。齐白石、陈师曾1920年合绘成扇,上款为京剧大师梅兰芳,成扇一面为《大寿大利》,写于白石“衰年变法”之初,用笔豪迈恣放,大开大合。另面陈师曾的写意花卉《繁花似锦》,灿若锦霞,构图紧凑。这柄成扇集两家之长,是一件融汇艺术、复证友谊的艺术作品,见证当年京华艺坛一段美好的历史。

 

  翰海20周年庆典拍卖会将于10月21-26日在北京举行,10月21-23日,全部拍品将于北京嘉里中心饭店、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预展,10月24-26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行拍卖。(文/邢贺扬)

 

  【时间安排】

  北京翰海二十周年庆典拍卖会上海精品巡展

  时间:10月8-9日 上午9:30-晚8:00(9日至晚6:00)

  地点:上海锦江饭店 锦江小礼堂(茂名南路59号)

 

编辑:付裕

关键词:上海 翰海 拍卖会 精品巡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