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已报告16例登革热

2014年10月08日 08:54 | 作者:温薷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10月5日,北京今年已报告16例“登革热”,都是外地输入病例。同时,国庆期间北京未出现“埃博拉”疫情。

  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表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5日,北京已报告16起登革热病例,均为外地输入性病例,主要从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输入。目前,北京还没有因为蚊虫叮咬而导致本地登革热病例的报告。

  据悉,目前登革热广泛流行于多个热带和亚热带国家和地区,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部分国家疫情尤为严重。今年以来,我国广东省登革热流行较为严重,近期广西疫情也处于上升态势。

  针对北京是否面临登革热大规模流行的风险,据北京市疾控最新研判认为,北京市未来发生大范围登革热流行的风险较低。

  市疾控中心解释,由于京城已入秋,天气逐渐转凉,监测显示全市蚊虫密度已开始下降,且9月蚊虫密度比去年同期有所降低。同时,登革热不会经由人与人之间传播,是通过携带登革热病毒的蚊虫叮咬而传染给人类,而登革热传播媒介“白纹伊蚊”非北京地区优势蚊种。

  另外,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还通报称,国庆节长假期间,北京市未接到鼠疫、埃博拉出血热、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疫情的报告,也未收到其他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节日期间全市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

  提示

  针对多个热带、亚热带国家和地区流行的登革热疫情,北京市疾控中心还发布了登革热预防提示。

  如果从登革热流行地区回来两周之内出现发热、出疹、头痛、关节痛等登革热临床症状时应马上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医生曾经到过的地区,以协助诊断。一旦怀疑为登革热,应按要求隔离治疗。

  尽量避免进入登革热流行地区,如果前往,要做好防蚊等个人防护工作,最好穿浅色长衫长裤,身体裸露部位要涂上驱蚊液,避免在公园和景区树阴下长时间逗留。以防蚊虫叮咬,预防登革热,减少感染登革热机会。

  做好居住环境防蚊灭蚊措施,在蚊子活动密度较高的地方适当地使用化学药剂进行杀灭。需要时,使用蚊帐、纱窗等防蚊用品。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北京已报告16例登革热 埃博拉 输入性病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