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州登革热病例确诊19631例 全市大灭蚊(图)

2014年10月08日 09:1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输入病例多,气候利于蚊虫孳生

  据介绍,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登革热患者、隐性感染者、带病毒动物是主要传染源和宿主。我国广东、海南等地及东南亚为高发地区,其中7—11月为广东省登革热高发期。

  广东省卫计委10月7日发布的登革热疫情通报显示,最近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过去的3天广东每天报告的新增病例均超过千例。截至10月7日零时,广东全省共有20个地级市累计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23146例,其中广州市确诊病例达到19631例。

  今年6月23日,广州市首发本地病例,7月份有31个街镇发来病例报告,8月份增加到97个,9月份扩大到160个,占全部街镇的94%。“登革热原本是广州市的常见三类传染病,往年市民已见怪不怪。此次却不一般,呈现出本地登革热病例发病时间早、暴发疫点多、涉及区域广、扩散速度特别快等特点。”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说。

  杨智聪介绍,此次登革热疫情突变的原因,一是输入病例多,今年东南亚地区报告数以万计的病例,而东南亚是广州人热门旅游地,造成输入病例达220多例,创出了历史新高。二是气候有利于蚊虫孳生,近期以来,广州雨水多、气候潮湿,室外环境中积水不容易彻底清除,给蚊虫孳生创造了条件。三是轻症多造成了病原体控制难,登革热属乙类传染病,没有强制隔离的要求,大多数患者都是轻症,只需门诊治疗,疫区只要有蚊媒存在,就可能传染给其他人。另外,患者或不懂病,把它当做普通的伤风感冒,或是根本就不重视,没有及时就医、及时发现,也形成了流动传染源。

  全市总动员,科学消杀不留死角

  “自从开展灭蚊活动以来,大家早晚连轴转,都没好好休息过。”环宇居委会书记兼主任雷群燕说,“防登革热还是需要居民都配合起来才行。”像那些瓶瓶罐罐,肯定得搬走,但刚开始居民根本不理解,还跟你吵,你搬出去,他又搬进来,磨破了嘴皮子才说服他们。

  疫情暴发后,广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学峰两次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和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并深入街道社区检查督导。市长陈建华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全市防控工作,动员市民灭蚊,防控疫情蔓延。

  位于长兴街辖内的华南植物园,占地面积4237亩,保存珍稀植物13600种,年游客量达100万人次以上。此次登革热疫情发生适逢国庆黄金周,针对植物园丛林密集、成蚊密度较高、游客较多的情况,园里的专家紧急科研攻坚,研究出一套以蚊虫孳生地为重点的科学消杀方法,采用特制药品人工分片消杀等科学方法,在明显杀灭蚊媒的同时,确保了园内珍稀植物和游客的安全,实现植物园范围内未发生一起登革热感染病例。“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不放心,今天又组织了一次大扫除。”植物园负责人说。

  降低蚊媒密度,爱卫运动不能丢

  根据国家和国际通行标准,一个地区只有当布雷图指数小于5或成蚊密度小于2/人工小时,该地方才达到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疫情防控要求的达标水平。布雷图指数超过20以上或成蚊密度超过10/人工小时,则为蚊媒传染病高度风险区。

  “目前广州登革热的死亡率与周边国家和地区比较起来,还是极低的。近期的关键是要一手降低蚊媒密度,一手控制病原体,防止传染。”广东省防控登革热专家组组长、广州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唐小平告诉记者。

  唐小平透露,广州作为岭南地区的医疗卫生中心,要探索建立登革热治疗的广州标准。也就是说,考虑把包括登革热在内的流行病防治作为一个重大科研专项,组织多学科攻关,实现疫病可防、可治、可控常态化。

  “说到爱国卫生运动,还真不能丢。”从事爱卫工作差不多20个年头的广州市爱卫办主任伍任初感慨地说。通过广泛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花都区重点抓好“三个环节”取得了较好的防控效果。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8日 09 版)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登革热 广州 灭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