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那些年,西方艺术家画过的朋友们

2014年10月08日 10:44 | 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 

  《贝尔特·莫里索》、《埃米尔·左拉像》、《斯特凡·马拉美》爱德华·马奈

001ec94993be1591b85f05

  贝尔特·莫里索

 

  莫里索最初跟随学院派画家吉夏尔学画,后来师从卡米耶·柯罗。 19岁时与画家爱德华·马奈相遇。马奈对莫里索高贵典雅的气质极为欣赏,从此莫里索的形象屡屡出现在马奈的作品中。而莫里索也深受马奈艺术观的影响,成为一位印象派画家。

 

  在印象派团体中,与马奈最亲密的一位成员非贝尔特·莫里索莫属。1868年,两人初次相识即迅速成为好友。莫里索作马奈的模特儿的次数也超过了其他所有的女性。但在1874年,莫里索嫁给了马奈的弟弟尤金后,就再也没有为马奈充当模特。

 

001ec94993be1591b87706

  埃米尔·左拉像

 

  当马奈的画受到官方和古典主义维护者的猛烈抨击时,年轻作家左拉勇敢地写评论为其辩护,他曾写道:“我们前一辈人嘲笑了库尔贝,到了今天,我们都在他的画前流连忘返;今天又在嘲笑马奈,将来又该在他的画前出神羡慕了。马奈先生一定是巨匠,我对此坚信不移。”马奈为报答左拉,特地在自己的画室为他画了这幅肖像。

 

  马奈有意在环境配置上安放有意义的画幅和书籍:诸如日本浮世绘、花鸟屏风、《奥林比亚》的印刷品,这都表明他们共同的艺术信条。书籍中有左拉的评论文集等,这些环境描绘向人们展示他们之间的友谊及左拉对他的支持。

 

001ec94993be1591b88b07

  斯特凡·马拉美

 

  《斯特凡·马拉美》是马奈在1876年画自己相交十年的朋友,诗人、文学评论家斯特凡·马拉美(Stéphane Mallarmé)。这幅小小的肖像画抓住了一个非常微妙的瞬间,诗人既没在读书,也没有思索,而是眼神放空,轻松、舒适地抽一只雪茄。画的用色是凝重的 ,但人物的姿态、神情都无比舒畅自然,有摄影抓怕的灵活感。这幅画是马奈对马拉美在评论上赞扬他是印象派领军人物的答谢。马拉美本人非常喜欢这幅作品,其家人一直珍藏了五十年,直到1928年被奥赛博物馆收购。

 

编辑:付裕

1 2 3 4 5 6 7 8 9

关键词:高更 凡高 培根 马奈 大卫 雷诺阿 巴齐耶 拉图尔 那些年 艺术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