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滥用维生素成用药常见误区:别让维生素变“危身素”

2014年10月08日 11:02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是全国安全用药月,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供的信息,滥用维生素成为用药不安全的十大常见误区之一。之所以上榜“十大”,是因为被不少人认为是重要补品的维生素,如果服用不当,就可能变成“毒药”。

  维生素不是“灵丹妙药”

  可美白,能明目,还能增强肌体抵抗力……对很多人而言,维生素就像无所不能的“灵丹妙药”一样,被大家随身携带,有事没事服上一粒。

  实际上,这是一个流行的误区。

  “虽然,在药店里可见各种各样的维生素补片,它们大都被冠以保健品的名目,但在临床上,这却是一种需要医生来掌握剂量的药品。”北京友谊医院的临床药师张扬告诉记者。

  和医院不同的是,药店常见的维生素多为复方制剂,因添加了调味剂,不仅色泽鲜艳,口感也较好。而医院里的维生素通常是单一制剂,不仅口感相对较差,有的甚至还有刺鼻的气味,比如在临床上经常被使用的维生素B2。这是因为,医院里的维生素是医生根据病人维生素缺乏的个体状况,所开出的药品,但药店里复合维生素却是人人都可以无限制购买的“补品”。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那些长相美丽的保健型维生素,虽然多数拥有如糖果一样的味道,却也可能是‘美味’的陷阱。如果服用不当,过量使用、误用和滥用等,这些维生素就不仅不能担当补品的重任,还可能变成毒药,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伤身结果。”张扬提醒道。

  进补维生素一定要对症

  对多数人而言,维生素不是灵丹妙药,但对于维生素缺乏的人而言,适时适量补充维生素却至关重要。

  张扬介绍,维生素主要分为水溶性维生素和脂溶性维生素两类,前者包括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C,后者包括维生素A、D、E、K,不同的维生素有不同的作用。常见的维生素缺乏是维生素A、B、C、D、E的缺乏,它们也因为缺乏的种类不同,呈现不同的症状。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维生素 用药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