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吴昌硕游走于艺术的交集

2014年10月09日 08:37 | 作者:吴婷婷 | 来源: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分享到: 

U6749P1081T2D166727F6DT20141003100609

 

  来源: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作者:吴婷婷

 

  吴昌硕是海派中最具影响力的画家之一。他不仅是位著名的画家,而且也以篆刻及书法闻名。他的绘画中融合了其书法艺术中刻意的粗犷与天真的笔触,以及他篆刻中的构图结构。

 

U6749P1081T2D166727F7DT20141003100609

 

  以金石之法入画

 

  吴昌硕的画得益于他的书法成就,“画与篆法可合并,深思力索一意唯孤行”、“离奇作画偏爱我,谓是篆摘非丹青”、“直从书法演画法,绝艺未敢谈其余”,这些吴昌硕论述自己画作的诗句就是明证。吴昌硕的学生潘天寿先生在《回忆吴昌硕先生》一文中说得更透彻了:“昌硕先生在绘画方面也全运用他篆书的用笔到画面上来,苍茫古厚,不可一世。昌硕先生自己也以为用钟鼎篆摘之笔入画是他的特色。”

 

  他从上古碑碣鼎彝上的篆籀文字中借鉴笔法、领略笔意,来创作他的篆刻和书法艺术。秦汉钟鼎碑碣上的篆籀文字大气磅礴、雄健古肆,笔法圆转流畅又刚毅遒劲,笔意雄强古拙而又清新质朴。他临摹钟鼎碑碣的古迹出神入化而又能“略出己意”,自成风格。可以说,篆籀文字的笔意笔法是吴昌硕书法篆刻艺术的精髓。

 

  吴昌硕作画时不仅以金石篆籀笔法入画,而且追求绘画效果的古意和古气。他以篆籀文字的笔意笔法绘制梅花,并以钟鼎碑碣的拓片作背景,使得所绘梅花的风骨和气韵既古拙质朴又雄浑俊健,深化了传统文人对这一题材的情感意蕴。金石篆籀文字入画的审美风格要比传统绘画浓烈和厚重,这也是吴昌硕绘画创作的着力之处,在他的大写意画作中发挥得淋漓尽致,登峰造极,取得了古味盎然、稚拙敦朴、气势雄健的审美效果。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吴昌硕 画 篆法 金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