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苏富比秋拍70后艺术家成绩斐然 但行情尚不明朗

2014年10月09日 08:48 | 作者:徐维欣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常书鸿的油画《重庆大轰炸》在此次拍卖会上以940万港元成交。

常书鸿的油画《重庆大轰炸》在此次拍卖会上以940万港元成交。

 

  来源:文汇报 作者:徐维欣

 

  香港苏富比2014年秋季拍卖会日前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呈献的3200件珍品,涵盖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中国书画、当代文人艺术、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当代亚洲艺术、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以至珠宝、钟表及洋酒。昨日,在“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中,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苍龙教子”图罐以8300万港元落槌,为一电话买家竞投赢得,加上佣金总成交价9420万港元,刷新单色釉拍卖纪录;此前的拍卖纪录是2013年秋拍时的清乾隆豆青釉浮雕瑞福双鱼百寿图如意耳瓶,以8860万港元成交。

 

  令人关注的是,在此前“中国书画秋拍”中,总成交额达4.67亿港元;在“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中,总成交额达6.15亿港元,总成交率为87.7%,成绩堪称斐然,尤其是后者,9位艺术家作品在此间刷新了个人拍卖纪录,且年龄上呈现年轻化趋势,不少关注当代艺术的人士感慨:“当代艺术市场的春天来了!”“青年艺术家能够接棒了。”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在胜景背后,也蕴藏着一些不健康的因素:太多人出于一种投资或者投机的心理买画。消化这一泡沫,仍需假以时日。

 

  拍品价格屡屡刷新纪录

 

  夜场拍卖的“优异表现”得益于拍品的珍贵。据悉,此次赵无极的《秋之舞》,是五十年来首次拍卖。而以940万港元成交的《重庆大轰炸》,是常书鸿投身敦煌研究以后为数不多的油画作品,因为融入其自身经历,十分珍贵。

 

  上海华氏画廊负责人华雨舟在看完苏富比、保利当代艺术秋拍后向记者这样表示:“夜场的成绩并不代表整体市场,结果与我的预期仍有差距。市场依然处在不理想的状态。”不过,华雨舟对此次拍卖会上年轻艺术家作品受欢迎给予了较高评价。

 

  据了解,这是苏富比夜场中首次大力度推出“70后”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其中《疯景1号》终以1180万港元成交,其作者贾霭力1979年出生,这一价格也刷新了他个人纪录。另外两位“70后”王光乐和刘韡,也获得了出色的成绩。

 

  香港苏富比亚洲当代艺术专家林家如表示,近来当代艺术市场呈现两极化行情,导致买家也有了两个关注的焦点:其一关注“60后”艺术家,因为他们的创作已趋于稳定,在美术史上的地位也已经明确。其二则关注更为年轻的艺术家,与前者相比他们作品的价格相对偏低。

 

  片面强调成交额或现泡沫

 

  苏富比此次打破格局,力推“70后”艺术家,无疑将对国内其他拍卖行产生影响。不过,青年艺术家是否能够就此奠定地位?长期关注当代艺术的华雨舟显得有些保留。“年轻艺术家崛起是一件好事情,可是我觉得这些年轻艺术家的市场是不是来的太‘迅猛’了一些。”他坦言,青年艺术家作品价格的飙升有着市场一味追求业绩的因素。“我们现在很多的衡量方式就是数据,甚至把它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而忽略了很多最基本的东西,比如只强调成交额,却没有做好质量的保障。”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在一个健康的市场中,收藏者应该持有一种欣赏艺术的态度,出于一种喜好去消费。而现在,拍卖行需要数字,投资者需要赚钱,因此,各方对于新鲜血液的加入就显得很迫切,但对于这些作品今后的走势,只能用“尚不明朗”来形容。不过,从积极的角度去看,这些年轻艺术家的加入可以让艺术市场的视野变得更宽泛,经营者的选择范围也更大,这可以算是今年苏富比秋拍带来的意外收获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苏富比秋拍 70后艺术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