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好莱坞将拍电影"三毛" 经典形象伴几代人成长

2014年10月09日 10:03 | 作者:苏兵 |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 

张乐平绘制的“三毛”形象已深入人心。

张乐平绘制的“三毛”形象已深入人心。

 

今年2月,在法国巴黎,《三毛流浪记》作者张乐平的儿子张慰军展示该漫画的法文版书册。

今年2月,在法国巴黎,《三毛流浪记》作者张乐平的儿子张慰军展示该漫画的法文版书册。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苏兵

 

  好莱坞将拍摄电影“三毛”

 

  头顶三根毛、流浪街头的经典漫画形象“三毛”,在中国家喻户晓,他陪伴了几代读者成长。9月底,2014第七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在广州隆重开幕,作为主体活动之一的“二战漫画主题展”在广州新图书馆举行。一代漫画大师张乐平的小儿子、三毛品牌持有人张慰军先生专程携带近130幅《三毛从军记》漫画参展,引来老中青三代读者慕名而来参观,并争相与张慰军合影留念,言语中更难掩激动与兴奋,表示“三毛曾经带给我们温暖的陪伴,今天仿佛又回到了童年的时光”。

 

  同时,张慰军带来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三毛将由好莱坞拍摄成电影,2年后在全球上映,目前正在筹备中。这让在场读者、漫画同仁和媒体记者颇感欣喜与期待。

 

  经典形象陪伴几代人成长

 

  中国杰出的漫画家张乐平先生(1910—1992),浙江海盐人,一生创作了大量的漫画作品。作为漫画大师,张乐平的作品早已为广大读者所喜爱。他创造的“三毛”形象,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艺术典型。张乐平也被誉为“三毛之父”、“三毛爷爷”。

 

  《三毛》创作于1935年,《三毛从军记》是张乐平所创作的“三毛系列”中的一部,最早连载于1946年5月—10月的《申报》上。全书以无文字连环画的形式讲述了1937年,日寇悍然发动侵华战争,无家可归的三毛从军战斗,在国民党军营里发生的诙谐故事;《三毛流浪记》则于1947年6月至1949年4月在《大公报》连载,除标题外也尽量不用文字表达,讲述了孤儿三毛的辛酸遭遇。

 

  据资料记录,整个抗日战争时期,张乐平先生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辗转南京、长沙、武汉、赣州等地,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画笔为武器,为中华民族的救亡生存作出了卓越贡献。1937年8月开始,参与发起成立漫画界救亡协会,编辑《救亡漫画》刊物。在南京筹办抗日漫画展览,并且绘制作品供巡回展出、招贴、散发,直至1945年抗战胜利。

 

  张慰军告诉记者,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抗战时期,父亲创作的漫画为抗战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这些作品非常具有历史感,其中小部分还画到了三毛。即使在今天,“三毛”系列漫画也具有积极的正能量,它较多地宣传了善良,让孩子们知道真善美。

 

  据张慰军介绍,现在不仅有三毛的公仔问世,法文版、英文版、韩文版、越南文、德文版等多个国家文字版本的三毛系列漫画陆续出版,“三毛”形象正受到国际上越来越多读者的喜爱。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三毛 好莱坞 张乐平 三毛从军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