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冯玉祥:宁可让糊涂人骂我

2014年10月09日 15:30 | 作者:陆茂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冯玉祥将军年少时家境贫寒,有时连温饱都难以维持,好在心地善良的堂嫂照应接济,得以苦度岁月。

  后来冯玉祥投身军旅,当上了陕西督军,堂嫂得悉后满心欢喜,带着孙子从安徽巢县来了西安。冯将军十分高兴,热情接待,还抽空陪着俩人游览了街市。

  据冯玉祥《我的生活》记载,一天晚上再次闲话家常时,堂嫂说,兄弟做了大官,看来没有忘记我这个穷嫂子,我也就不客气了,这次想把孙子留下,你给他个一官半职,我今后也算有了依靠。

  这倒真让冯将军左右为难,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挡驾:“为孩子谋官的事,是有关公法的大事,我可不能随便帮这个忙,请嫂子原谅。至于嫂子有什么别的困难,譬如缺吃的用的,或是让孩子念书啦,我会尽力帮忙的。”

  堂嫂有点不开心了,脸色由晴转阴,说兄弟是管一个省的大官,再大的事,一句话不就搞定了?就看你肯不肯。

  怎么开导堂嫂呢?冯将军想起了一件事,于是说:“在家时嫂子常给我讲清官和瘟官的故事,说清官好,瘟官坏。我这个当督军的假使私自给侄孙官做,不也成了万人咒骂的瘟官?您说我到底该怎么做才对呀?”堂嫂不由得笑了起来:“兄弟到底是个大官,真会讲话,嫂子没得话说了,就听你的。”

  冯玉祥拒为侄孙谋官的事传了出去,有赞赏的,也有人说他六亲不认,他不以为然说:“以公报私的事,我是绝不愿做的,宁可让糊涂人骂我,也不能叫老百姓指责我。”

 

编辑:曾珂

关键词:冯玉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