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紫砂陶艺紫砂陶艺

收藏家最爱海捞瓷的真

2014年10月10日 09:56 | 作者:许欣 | 来源:南国都市报
分享到: 

 海捞瓷

海捞瓷

 

     曾经在“海上丝绸之路”上传播东方的文明与智慧的海捞瓷,又在二十一世纪书写出新的传奇;珍珠、水晶璀璨了“凤冠”,而今进入寻常百姓家。

 

  没有人也没有办法统计,南海千年的波涛汹涌,吞没了多少船舶。有多少精美绝伦的中国瓷器,因船舶遇难而沉入海底。这些瓷器,密藏着那个时代的灿烂文明,是埋葬在海底的一段历史片段。

 

  百度百科上,对海捞瓷的解读如下:中国历史上外销瓷的一个分类。中国明朝末年,瓷器大量出口,而马六甲海峡作为亚、非、欧等地往来的海上枢纽,成为中国商船必经之地,一些商船因故在此沉没,所载瓷器打捞出水后统称为海捞瓷。

 

  这些来自中国的瓷器,在经过下沉时候的震动,被海水冲得七零八散,受到沙粒的磋磨,器身、釉光多少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它们在饱受海水和沙粒的侵蚀、冲击后,经过剥取珊瑚礁结物,釉光虽然发哑,但神韵不变,其中一部分更是釉色浓厚,青翠可人。欣赏起来无不令人惊叹它不减当年的风采。

 

  海捞瓷虽然不能与明清官窑精品瓷器相提并论,但却有着与生俱来的历史背景,其反映出的历史文化价值不可低估。业内人士表示,海捞瓷来自海底沉船,基本上还原了制造时代的艺术风貌。除了其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外,一个“真”字或许是海捞瓷受到买家欢迎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在国内的一些古玩市场,海捞瓷交易价格节节攀升,品相完整的瓷器由原先的几十元涨到现在的上万元。海捞瓷在拍卖会上的火爆,吸引了越来越多收藏者的关注。

 

  早在20世纪80年代,海捞瓷就在海外市场出现,深得国际藏家的青睐,拍卖成交价也在不断创造新高。

 

  2005年秋季,海捞瓷首次登陆中国拍卖场。200多件无法与官窑名品相媲美的瓶瓶罐罐,在中国嘉德四季拍卖会上,以92%的成交率,拍出高达2727万元的总成交额,而拍前的预估价仅为100万元。

 

  随着我国《文物法》第五条“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再次重申,国家对水下文物的控制越来越严格,民间海底打捞也越来越困难。而火爆的海捞瓷收藏市场,让一些利益熏心的人想起了造假的法子。造假者先从景德镇等地买来仿古的新瓷器,然后将新瓷器装入网内,一端系在水面固定物上,另一端沉入海中浸泡。到时绳子往上一拉,便能假冒海捞瓷出售。还有更为专业的造假者,会定期将瓷器提上来,下些饵料,吸引海里的贝类、鱼到新瓷器上附着、排泄,伪造真正海捞瓷常有的珊瑚礁结物。

 

  “如果你在市场上遇到完整的瓷器,被卖主称为海捞瓷的话,你就要特别小心了。”海南省古陶瓷研究会会长张锐说,相对于外省而言,在海南岛上,冒充海捞瓷的现象比较少发生,可能是因为本地收藏者太容易接触到真品,练出了“火眼金睛”吧。

 

编辑:付裕

关键词:海捞 捞瓷 瓷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