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 套取国家资金2500万

2014年10月10日 16: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二、 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

  (一)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针对巡视组指出的科技部党组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及时但过问督办不到位,一些任务没有得到很好落实,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没有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等问题,7月8日,科技部党组、驻部纪检组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一是部党组要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部党组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领导班子成员要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驻部纪检组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加强对科技部领导班子的监督,协助部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制度,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执纪问责,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对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力,出现严重腐败情况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建立党组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等。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和科研项目经费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完善部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针对班子成员相互批评少的问题,部党组民主生活会由原来每年1次增加为每年2次。党组成员要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会前要围绕主题认真准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会上党组成员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防止走过场,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缺点。会后及时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认真改进不足。党组成员平常多谈心交心,多沟通思想,多提醒帮助。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成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

  三是加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针对机关各司局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重业务、轻廉政的问题,各位部党组成员与分管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谈话,提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的要求。党组书记王志刚分别在6月30日、7月11日和9月23日的科技部干部大会上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己不仅是行政负责人,更是党委(支部)书记,要增强“书记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考核检查。抓好基层党委(支部)换届工作,近期已有13个党委(支部)完成换届,年底前还将有几个完成换届,明确规定各单位至少应有2名领导班子成员是党委(支部)委员。9月30日,部党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建责任制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落实党建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每年至少召开1次党委(支部)书记培训会,提高党委(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部党组要重视和支持驻部组局查办案件。针对驻部组局提出的案件查处方案有时得不到落实的问题,部党组高度重视案件的查办工作,积极支持驻部组局履行监督执纪职责,查办案件。党组书记定期听取驻部组局关于信访举报办理和案件查办工作情况,对反映的问题核查工作给予支持和指导。各位部领导按照履行主体责任的要求,支持驻部组局开展调查工作,对分管单位出现的信访举报问题不袒护、不推诿、不隐瞒,加强教育提醒,抓早抓小。加强案件通报,开展警示教育。科技部要提供办案所需的必要的条件保障。统筹协调部内各方力量,建立办案人员库。支持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加强队伍建设。

  五是充实机关纪委力量。针对机关纪委力量薄弱的问题,拟增设机关纪委办公室,增加人员编制,加强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力量。加强基层党组织纪检队伍建设,在6个设有党委的直属事业单位设立纪委,明确纪委书记由单位领导班子副职党员干部担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纪检工作的领导,形成协调统一的工作机制。

  2. 关于干部兼职过多,学会协会缺乏有效监管的问题。

  一是清理规范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严格执行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精神,开展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清理规范工作。目前,2名退休中管干部已全部办理完在企业兼职的辞职手续。部系统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所涉及的10个单位39名兼职(任职)人员中,37人已明确不再兼任现有企业职务,正在办理相关的辞职(辞任)手续;2人明确去企业任职(1名事业单位副局级干部,1名事业单位中层干部),任职手续已完成。

  二是清理规范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关于干部在社团兼职过多问题,科技部对此进行了摸底调查。进一步核实,在职中管干部中有7人在14个社团兼职,在职党组管理干部中有144人在200个社团兼职。科技部将根据中央关于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的有关规定进行清理并严格规范管理。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要求,抓紧开展退(离)休领导干部社团兼职清理规范工作;目前离退休干部局及各事业单位已启动了此项工作,按规定明年1月向中组部报送清理规范情况。

  三是规范在职干部兼职行为。在清理干部兼职的基础上,结合科技部工作实际,正在研究制定干部兼职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科技部机关工作人员和从事科技项目管理的单位及工作人员不准承担或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研究,不准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评审验收工作并领取报酬及各种费用,不准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研究论文、著作、专利等署名,不准作为国家科技奖励的候选人参与评奖,不准收受国家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和国家科技奖励报奖单位礼金、购物卡、吃请、旅游和娱乐健身活动等。严格规范在职干部兼职行为,从严管理干部。对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

  四是加强对科技部主管社团的监督管理。依据社团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从严管理科技部主管的社团。在社团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前,将不再申请成立新的社团,对没有实质性活动的社团,依法依规清理撤销。严格监督社团,落实离退休干部最多只能在一个社团兼职,且不得领取报酬;每年底在社团兼职人员要报告兼职工作情况等有关规定。科技部主管的社团不得与部属事业单位合署办公,不得使用委托管理单位的房产,不得申报科技部管理的国家科技项目。重点加强对社团的审核工作,社团年检时要求提交当年的财务审计报告、兼职人员情况和取酬情况、开展活动情况等。依据年检审核情况,每年选取部分社团进行抽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求委托管理单位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强指导,并且将社团管理纳入科技部委托管理单位领导班子考核。

  五是对中国高新区协会进行清理撤销。2011年,科技部清理撤销高新区协会地方科技部门的会员资格,并退还已收取的会费。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中央巡视组的要求,尽快清理和依法撤销高新区协会。

  3. 关于部分展会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问题。

  一是机关服务中心不再直接委托豪志会展公司承办展会。严格执行公开招标规定,按照《政府采购法》、《招投标法》,确定展览承办单位。凡单项金额超过120万元的,必须公开招标;50万元以上的一律不得直接委托,必须采用竞争性谈判、邀标、公开招标等方式公平合理确定承担单位。豪志会展公司投资方机关服务中心、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已商定,拟将豪志会展公司转由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所属企业万方数据公司为主管单位,面向市场开展专业化会展服务经营。

  二是加强展览规范管理。针对科技部展会过多的问题,要进一步进行清理,减少展览展会数量,加强管理和监督。除科技部经批准主办的展览外,其它一律不给予经费支持。研究制定《展览展示专项管理办法》,对展览申请、经费安排、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流程和责任予以明确细化,加强对展览专项安排和经费申请使用的监督管理。从严核准各类会展,经批准安排年度展览任务时,明确要求各牵头组织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认真履行招投标程序,加强展览的管理。

  4.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针对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强会议管理。针对2013年有会议未在定点饭店召开和超标准列支会议费问题,部党组修订完善了《科技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和《科技部会议管理办法》,加强会议管理。今年以来,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会议数量、会议规模、会议预算。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在定点饭店召开会议。

  二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对于机关超编的11辆公务用车,其中离退休副部级领导干部用车7辆,按照中央正在制定的省部级领导干部生活待遇的有关规定执行;其中2辆为新任职的2位副部级干部配备的,将尽快向国管局办理入编手续;其中2辆纯电动汽车为国管局统一组织的国家机关推广试用车,将按国管局规定进行处理。对长期包租的4辆外事接待用车,全部清退。今后,外事接待用车,根据外事计划,按规定向社会租车。

  三是进一步加强出国(境)团组管理。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科技部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的若干规定》,认真解决出国(境)团组在外超时间超经费问题,严格控制出访时间、人员和经费。按照“因事定人”和“控制总量”的原则,制定年度出访计划。加强因公出访全流程管理,实行出访公示制度,杜绝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出访团组及由企事业单位出资或补助,以及摊派、转嫁出国(境)费用等情况,严格控制双跨团组。每个出国(境)团组任务完成后,都要及时提交出访任务情况报告,并加强监督核查。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并结合审计发现的有关问题,科技部党组将集中做一次整改情况通报,问题要具体,责任要明确,加强警示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 干部兼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