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 套取国家资金2500万

2014年10月10日 16: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二)民主集中制方面。

  针对关于班子存在民主有余、集中不足,议而不决、效率不高,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顶层设计方案和科技部“三定”方案工作进度滞后的问题,科技部党组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加强集中统一,提高议事效率和执行力。

  一是加快制定创新发展战略顶层设计方案。今年,科技部成立了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具体负责起草工作。党组多次开会专题研究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顶层设计工作,部领导还分别牵头对创新驱动发展若干重要问题进行了研究,形成9份专题研究报告。建立顶层设计工作咨询机制,组建了科技界、经济界、产业界相关专家的咨询专家组。咨询专家组已召开三次会议进行研讨,提出了咨询意见。国务院领导先后几次主持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路的汇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正在抓紧对顶层设计方案做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是加快制定科技部“三定”方案,推动职能转变。经过与中央编办反复沟通和协商,科技部认真研究职能调整和机构设置工作,8月22日部党组会深入讨论初步形成了科技部内设机构和职能调整方案已报中央编办审批。科技部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重点加强统筹协调、战略规划、政策法规、管理监督、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职能,要从根本上改变忙于审批项目的状况。

  三是加强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重大问题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党组集中力度,增强班子团结和整体合力。加强民主政治协商,推进民主政治在科技部的实践。对部党组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强督察督办,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

  (三)选人用人方面。

  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和干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部党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按照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有关制度。

  一是完善干部选拔方式。针对出现的干部提拔未按要求进行民主推荐的问题,今后对干部选拔任用,必须履行民主推荐程序。扩大正局级非定向民主推荐谈话范围,从部领导扩大到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并于今年6、7月份开展了正局级领导职务非定向民主推荐工作。针对2010年以来查处的8名司局级干部中有3名属于“带病提拔”的问题,认真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任前全面考察,对在多个岗位任职的干部,要进行延伸考察,认真核查干部档案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材料。加强廉政考察,事前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了解信访举报、巡视以及驻部组局和机关纪委掌握的情况,凡有不廉洁问题的,一票否决。

  二是积极消化解决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对国际合作司(港澳台办)配备两名正职问题,现港澳台办主任明年3月到达退休年龄,届时该职位将由合作司司长或副司长兼任,今后国际合作司(港澳台办)按规定只配备1名正职领导。通过退休、转岗等方式尽快消化未参公管理的直属事业单位配备的15名司局级非领导职务干部,今后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将不再新配司局级非领导职务干部。

  三是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针对对直属事业单位选人、用人工作指导监督不够问题,我部正在制定《科技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办法》,要结合年度考核、巡视等工作,对直属事业单位开展干部人事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对离任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履行选人用人工作职责检查。

  四是清理过多借用人员并加强管理。针对借用人员过多、有的时间过长问题,今年科技部成立了规范借用人员管理工作小组,对借用人员进行了集中清理,共清理借用人员114名,借用超过2年的人员6月底已全部终止借用并进行了公示。同时,修订出台了《科技部机关借用人员管理办法》,今后将严格按此规定审核管理借用人员。

  五是推进干部交流轮岗。部党组将结合实际,从严落实干部交流轮岗有关规定,处以下公务员在同一处室连续工作满10年、局级公务员在同一司局连续工作满15年、担任同一领导职务10年以上的均应安排交流。科技部将结合此次“三定”方案制定职能调整工作,加大处以上干部,特别是关键岗位领导干部交流力度,积极推动跨司局、跨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轮岗。加快研究制定关键岗位干部交流办法。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 干部兼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