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 套取国家资金2500万

2014年10月10日 16: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四)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方面。

  针对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科技部会同财政部起草了《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已于今年由国务院以国发〔2014〕11号文正式印发。国发〔2014〕11号文件对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问题作了全面的部署。当前加强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关键是贯彻落实好国发〔2014〕11号文。

  1. 关于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

  针对科技管理存在失之于软、失之于宽,虚报冒领科研经费以及贪污、侵占、挪用的问题,要加大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的力度。

  近年来,科技部通过结题验收、专项审计、巡视检查、重点检查等方式,对科研经费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了许多问题,但处罚力度不够,没有起到震慑、教育警示作用。今年按照国发〔2014〕11号文件要求,加大查处力度,对2013年度科技经费和项目监督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总研究处理,对检查发现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对20多家科技经费使用违规违纪情况较重的单位,约谈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告诫,督促履行法人责任,认真整改,加强管理。7月25日,对2013年以来发现的4起严重违反科研经费管理规定的典型问题(北京惠众实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科技支撑计划“成型燃料产业链技术集成与村镇集中供热示范”课题中使用大量假发票列支科研经费的问题;大连三维传热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科技支撑计划“城市生态化公共照明与低碳建筑技术研究及示范”课题中提供虚假财务资料、挪用科研经费的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及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共同参与的“农业生防微生物制剂的合成与作用机理及定向改造”项目经费管理和使用违规问题;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讯工程学院承担的国家863计划“CPON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设备研制”课题、电子工程学院承担的支撑计划“城市安全生产风险动态监管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课题、信息与通讯工程学院承担的国际合作专项“中芬基于livingLab的智慧设计创新网络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课题、网络技术研究院作为合作单位参与的863计划“新一代业务运行管控协同支撑环境的开发”课题中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向社会进行了通报。

  2月14日党组会审议了本年度科研经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决定建立科研项目经费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和项目监管检查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今年的科研经费巡视检查和科研项目专项审计工作,派出了6个巡视组50多位专家对11个省(市)的79家项目承担单位的158个课题开展科研经费巡视检查,同时委托7家会计事务所对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计300多个课题进行专项审计。科技部将对巡视检查和专项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和深入核查,采取限期整改、停拨经费、建立“黑名单”、停止申报资格、移交司法等措施,加大对科技项目经费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处罚力度,并向社会公告,发挥震慑和教育警示作用。

  关于成都林海公司虚假发票套取和转移财政资金的案件,2011年4月,发现涉嫌严重违规线索后,科技部即组织力量进行了检查。2012年9月经中央纪委协调,科技部已将案件移送成都市检察院依法查处。2013年7月,我部追回了成都林海公司套取的经费1005万余元。

  关于审计署2012年4月审计发现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的问题,其中涉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等人承担的由农业部牵头组织实施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承担的由环境保护部牵头组织实施的“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有关课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澎涛、王新月(李澎涛之妻)承担的由卫生部牵头组织实施的“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有关课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茂强、邹华等人承担的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组织实施的“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重大专项有关课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潘绥铭承担的由卫生部牵头组织实施的“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有关子课题。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科技部立即组织对上述5所大学7名教授是否承担科技部管理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情况进行了清查,立即停止了李宁等人承担的所有项目经费,并责成其法人单位进行整改,加强管理。同时,积极协助中央纪委、教育部、审计署和司法机关等进行认真查处。目前,共依法依纪查处了8人,其中陈英旭、宋茂强2人被依法判刑;李宁、李澎涛、王新月、王甫(李澎涛的博士生)4人被依法批捕;邹华暂不起诉;潘绥铭被行政处分。

  今后科技部将积极会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统筹协调,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督促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牵头组织实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健全制度,严格管理。对在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使用方面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进行警示教育。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 干部兼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