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博物院庆89岁生日:多措施恢复原貌以利参观

2014年10月11日 09:03 | 作者:张然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堆秀山水法景观恢复喷水。

堆秀山水法景观恢复喷水。

 

 昨天是故宫博物院89岁生日,故宫开启彻底进行环境整治、全面恢复历史风貌的系列工程,以此迎接明年10月10日的“90大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通过撤除御花园内食品商铺、拆除与整体环境不协调的现代临时建筑、晚间开放神武门广场停车等措施,以恢复历史原貌、方便游人感受故宫文化。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然

 

  消息发布 故宫年票网络开售

 

  昨天,故宫博物院发布消息称,故宫年票目前已在故宫网上售票系统开售。年票售价为300元,一年可参观故宫10次,年票为实名制。据了解,该年票将从2015年1月正式开始使用。

 

  目前,“故宫网上售票系统”已经设置“年票预订”链接。购票者需填写年票所属人姓名、二代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二代身份证为入院唯一凭证。每天网上预订总人数为4万人上限。故宫方面预计12月将是购买年票的高峰时段。

 

  此外,故宫还将于近期再次召开媒体、志愿者关于分流限流措施的公开征求意见会,届时有可能针对免费日、半价日等惠及更多观众群体的票价方案征求意见。据透露,为了实现游人在一年中分散游览故宫,“削峰填谷”,故宫有望出台“强力刺激措施”。

 

  今年十一游客骤降

 

  本月初,故宫博物院顺利完成了2014年十一黄金周的接待任务,整个黄金周接待观众人数人共64.8万人次,比2013年的71.4万骤降了9.2%,10月2日的单日客流量较之前年的18.2万和去年的17.5万人,也大幅下降到了14.4万人次。据了解,这是故宫继“非典”之后首次实现游人同比“骤降”。

 

  单霁翔指出,这同故宫近年来采取的系列平衡措施相关,同时也与出境旅游增多的大环境相关。

 

  今年十一前,故宫博物院公布了黄金周接待方案,充分做好了迎接超大观众流量的准备。同时趁热打铁,再加重码,创造舒适游览环境的同时,引导和呼吁观众文明参观。黄金周期间,观众在进入故宫博物院时,都收到了一条温馨的短信提示,倡导文明游览。据悉,十一期间,游客参观中的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参观文明了,游客的纠纷也就不复存在了。据介绍,今年故宫博物院的黄金周期间接待实现了零事故、零投诉。

 

  御花园

  食品商铺全部撤除

 

  昨天,故宫御花园最后一处“故宫御茶房”的牌子被撤掉,从此,这处古典园林的“大食堂”的时代一去不返。据悉,撤除御花园内售卖食品的商铺后,将重新进行整体规划,为观众提供具有故宫特色的文化产品,提升御花园的文化氛围。

 

  今后,观众休息、用餐场所将由御花园内南移至坤宁门东西两侧区域,那里将增设免费无线网络,观众可在该处短时休息、用餐,还可以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了解更为丰富的参观信息。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故宫博物院 生日 恢复原貌 参观 单霁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