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应对雾霾天学校出新招 开启气膜体育馆(图)

2014年10月11日 09: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气膜体育馆外观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气膜体育馆外观

 

 

学生在气膜体育馆内进行体育锻炼 本组摄影 袁艺

 

学生在气膜体育馆内进行体育锻炼 本组摄影 袁艺

 

  本报讯(记者 林艳 学通社记者 龚念童)针对近日的雾霾天气,有学校再出“新招”。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和朝阳私立汇佳学校,这两天暴露在室外的大型气膜体育馆,格外抢眼,成为学生们在雾霾天也能上体育课的一大“新宠”。

  何为气膜体育馆?对抗雾霾的效力究竟有多大?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实地走访了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气膜体育馆。从外观上看,整个气膜体育馆就像一只“蚕包包”样式的大型充气球,趴在学校操场的一侧,密不透风。进体育馆时,要经过两道隔离玻璃门,当朝外的第一道玻璃门关闭后,朝内的第二道门才会自动打开,以保证室外气体不进入。场馆内,除了顶棚是膜材料之外,地板、设施和室内体育馆并无差别。

  下午3点多,不少学生正在气膜体育馆内训练,这个1100平方米的体育馆可以同时进行羽毛球、网球、乒乓球、击剑四个项目。相关负责人李老师表示,气膜馆原本多提供给文体特长生进行相关项目的训练,但由于近日雾霾的加重,气膜体育馆用来抗雾霾,不少班级的体育课和放学后的课后班,也挪到了这个场馆来进行。

  在气膜体育馆内,能明显感觉到气压的不同,据校长章鹏介绍,这正是气膜体育馆的结构原理,依靠内外的压力差来“充气”。至于如何挡霾?章鹏简单描述其中的原理,“这个馆的气体系统主要是依靠中央空调来控制,顶上两个粗大的气管24小时不停吸气、排气,以保证建筑结构。进入的气体要经过严格的过滤系统,以保障内部空气质量。馆顶还有几层复合保护膜,体育馆内全年保持恒温”。

  “气膜体育馆配有PM2.5的空气净化系统,据厂商的介绍,在室外PM值达到400的情况下,室内可以控制在30以下。但这个数据是在空无一人的情况下,有学生在室内的PM值应该会高一些。”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相关负责老师表示。

  除了海淀外国语学校,私立汇佳学校去年在雾霾的影响下也建了两个气膜体育馆。学校提供的一组气膜体育馆内实时数据显示,在室外PM值达到337的时候,室内的PM值为43。除了PM值显示之外,私立汇佳学校气膜体育馆内的“气膜建筑智能管理系统”,还有众多实时数据监控,包括“室内压力”、“室内温度”、“氧气浓度”、“二氧化碳浓度”、“甲醛浓度”等。

  据了解,气膜体育馆造价不菲,但建筑工期短,基本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充”气完成。虽可以挡霾,但气膜馆是否存在“不牢靠”等安全问题?据学生们反映,学校的气膜体育馆曾出现过漏气“瘪”馆的现象,也曾有媒体报道过体育馆气膜顶爆炸。

  对此,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章鹏表示,气膜馆内有三个安全出口,学生只要推开就能立即出去,出门的同时气膜体育馆会泄气,一旦关上门又能重新充上气,“气膜馆还配有两个动力系统,电力系统和柴油系统,一旦停电了,另一套系统也能维系运转”。

  为何不直接建室内体育馆?相关负责老师表示,由于室内场馆存在规划审批等客观不利因素,且从环保、调整灵活性来讲,气膜体育馆都更具优势,“这种场馆,在国际体育场馆的建设上,都是一个趋势,学校平时用来训练,雾霾天用来抗雾霾”。

  相关新闻

  今天空气持续重度污染

  本报讯(记者 王斌)根据北京环境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昨天全市空气质量级别达到六级严重污染,这是空气质量水平中最严重的一级,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截至昨天16时,本市受东北高压影响,PM2.5浓度出现缓慢下降。预计今天白天全市空气质量为五级重度污染。预计今天夜间,本市将有大风降温天气,气象扩散条件有所改善,雾霾天气有望得到缓解。

  昨天14时,房山、门头沟等西南部地区PM2.5浓度上升至406微克/立方米,成为近四天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时刻。通过数据分析,本市西南部地区的污染程度始终高于东北部地区。从昨天14时以后,全市PM2.5浓度均有所下降。昨天夜间到今天早上8时,全市空气质量指数均超过300,其中城六区的污染情况最为严重,指数范围在385至405之间。

  今天白天,受低压影响,扩散条件仍旧不利,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达到五级重度污染。在这种空气质量情况下,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预计今天夜间,全市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将转好,本次空气污染过程将结束。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气膜体育馆 雾霾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