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文房杂项收藏走向大众 材质和工艺俱优才有价值

2014年10月11日 09:35 | 作者:冯善书 郑庭濒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收藏

  拍卖成交热带动大众投资升温

 

  龙头拍卖企业的领航行为,在业外的大众收藏者当中也引发了羊群效应。

 

  以目前在拍卖市场上关注颇高的砚为例。根据有关机构统计,这些年在拍卖市场上流通的砚台拍品,仅端砚一项,就有数千件,其中大部分为近当代的精品。在传统的“文房四宝”里边,砚排名最后,然而,却成为了拍卖市场最热的收藏品,也成了大众投资者眼里的热闹投资工具。

 

  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广东肇庆的端砚、安徽歙县的歙砚、甘肃洮州的洮河砚和河南洛阳的澄泥砚这四大名砚里边,端砚是最为藏家所喜爱的一种。端砚石出产于肇庆市东部的烂柯山和肇庆市七星岩北面的北岭山一带,以老坑、麻子坑和宋坑三地之砚石最受市场人士青睐。由于资源枯竭,2000年开始,当地政府便对所有坑口实施禁采令,导致整个端砚市场断供,从而吸引大批热钱进入这个行业,开始在流通市场上大量收购二手端砚。

 

  “我认识的一名艺术家,就曾经一口气买进几千方精品端砚。”传记作家陈文告诉记者,不管是出于个人收藏,还是出于投资的目的,这种行为对市场的影响都无疑是很大的。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大量民间热钱涌入端砚收藏,一方面是拍卖市场上持续多年的成交热,已经让广大收藏者对文房杂项的投资属性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一些特殊材质的藏品出现明显资源稀缺,在市场上刺激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实际上,刺激大众收藏者“胃口”的文房类藏品远远不止硕台一项。记者在广州、四会等地的玉器和古玩市场上调查发现,市场热卖的许多器皿和手玩件类产品,除了宗教等传统热门题材外,最主要的就是文房题材。在全国最大的珠宝集散地华林国际珠宝城,记者看到,许多商家甚至聘请工艺师,用昂贵的翡翠、和田玉等玉石材料来制作笔筒、雅玩。而在一些周边的古玩市场上,用陶瓷、红木、牙骨制作的各种文房用品就更多,譬如陶瓷的笔洗、笔筒、笔杆、水滴、墨盘等,红木做的笔架、笔筒、笔屏、玩件等等。

 

  篆刻艺术家钟国康自称从学艺开始,就千方百计收藏文房类精品。“最初是从实用的目的去收藏一些墨条、砚台,后来,逐步发展到从工艺品的角度来欣赏它们。因为很多墨条、砚台上面都有浮雕,买回来不舍得用,久而久之,就成了收藏品。”他告诉记者,现代工业和科技的发展,实际上已经使得传统文房四宝里边墨和砚的实用功能逐步退化。而现代工艺美术对这一块的强势介入,无形中又重新引导了广大收藏者,把他们的注意力从实用工具快速转移到了工艺品的角度。

 

  在他看来,文房用品,以往不过是一些文人和艺术家的小圈子玩品。现在成了大家一起追捧的大众收藏品,是因为物质生活的大幅改善提升了民众的精神需求,而文房用品又是最能体现知识精英阶层文化追求的传统器物。“文房杂项在大众收藏者当中的收藏和投资升温,可以理解成是全民‘附庸风雅’的一种表现,这是好气象。”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文房 杂项 收藏 大众 材质 工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