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文房杂项收藏走向大众 材质和工艺俱优才有价值

2014年10月11日 09:35 | 作者:冯善书 郑庭濒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建议

  关注材质、创意和工艺俱优的藏品

 

  不过,尽管文房清玩,已经成为目前艺术品市场上最活跃的交易品类之一,然而,并不是每一样文房用品,都可以成为大众收藏者热捧的投资品质。

 

  艺术家甘小二曾以书法家的身份深度介入到陶瓷和紫砂壶的外部装饰领域,他和当代著名艺术家杨国辛教授制作的钧瓷笔筒、笔洗和水滴等文房类用品,这些年颇受业界关注。在他看来,在传统的“文房四宝”里边,真正能够引起大众收藏者关注的也就只有砚台,主要原因是其它三宝以实用性为主,由于材质上的缺陷,不能像砚一样,可以同时兼具观赏性、收藏性和投资性。

 

  首先,对笔来说,其最具价值的部分就是笔头,目前我们所能够认知到的笔头都是由动物的毛发做成的。毛发是一种有机物,就算再珍贵的动物毛发,放的时间长了,就算不用也会自然损坏。至于笔杆的部分,虽然也有一些工艺师,尝试用陶瓷、红木等其它材质来替代竹子,但始终不及廉价的竹子那么轻便好用,所以,从收藏性、观赏性和投资性的角度来讲,笔都不具备成为一件大众收藏品的条件。

 

  其次,墨条是被工业品取代得最厉害的一种。由于磨墨的效率太低,当代艺术家基本上通用现成的墨汁来书写或绘画,极少有人还会去磨墨。因此,墨条的实用性几乎已经接近零。墨条虽然基本上不存在储存的问题,但是在观赏性方面显然还不能做到像砚台那样丰富而多变。很多墨条生产厂家在上面特意制作了各种彩绘和浮雕,然而,因为造型相对比较单一,要吸引大众藏家的注意其实并不容易。

 

  再次,纸和笔一样是偏实用性的文房用品,而且在一定条件和环境下,可以实现长期保存,但是,由于缺乏观赏性,目前收藏纸的人群主要还是以艺术家书法爱好者为主。目前,全手工制作的一些特殊材质的纸在市场上也有一定稀缺性,尤其是像红星这类大品牌商家生产的手工纸,也吸引了一些人在囤积收藏,但是,这些人同样是对纸有使用需求的特殊人群。

 

  综合上述原因,甘小二认为,仅就传统文房四宝收藏而言,应该是比较小众的。除此以外的其它文房杂项,其实就是工艺品。

 

  记者调查发现,有不少大众收藏者对文房杂项的收藏,非常偏重于对材质的要求。这跟一些玉器收藏者的偏好有类似之处——很在意这些雕刻件是用什么玉雕的,然而以材质的贵贱和档次,来判定它的价钱。

 

  对此,收藏家刘憬坤认为,材质很重要,然而对于一件收藏品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

 

  在他看来,收藏者应该更关注这些文房杂项本身的文化含量和艺术含量。譬如,作为案头上的摆件或玩件,其本身的选题创意、工艺水准等,往往比材质更重要。如果创意不好,工艺太差,哪怕用的是翡翠或者海南黄花梨,也不可能做出让人动心的藏品出来。即使做出来了,那么其价值也仅仅停留在材质本身的价值上面。刘憬坤建议,应该收藏材质、创意和工艺各方面俱优的东西,只有这样的文房用品,才具有真正的投资收藏价值。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文房 杂项 收藏 大众 材质 工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