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艺术的世界你不懂:“空白油画”估价1.2亿 网友:像草纸(图)

2014年10月11日 12:44 |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127084814_14129936504531n

 

  一幅近乎全白的油画估值1.2亿元?别惊讶,这不是天方夜谭。下个月举槌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就将出现一幅远看像块白布的“空白画”。这件作品是由美国极简主义艺术家罗伯特·雷曼创作的油画《无题》,拍卖行对此作的估价高达1500万—2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000万—1.2亿元)。昨天,这则新闻经国内媒体转载后引发关注——“一幅空白画值不值1.2亿元”成了业内人士和网友热议的话题。

  画作起底: 26年前成交价 55万美元

  罗伯特·雷曼出生于1930年,今年已是84岁高龄。在西方艺术界,他被视作单色画、极简主义和观念主义艺术的重要人物,白色的抽象画是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绘制于1961年的《无题》便是其中之一。艺术评论家罗伯塔·史密斯这样描述雷曼的“白色艺术”:“多年以来,雷曼一直专注于探索白色的多样性——将不同种类、不同色调的白色颜料,涂抹在不同的白色表面。”

  从苏富比拍卖行公布的拍品图片来看,油画《无题》从远处看起来似乎是一块正方形白布,近距离观察,会发现画布上涂有一层厚厚的颜料,白色的表面依稀有一些绿色和蓝色的纹理痕迹。

  雷曼的作品拍卖纪录,是8年前由另一幅白色绘画创造的960万美元。此次上拍的《无题》是藏家于1988年在苏富比拍卖行购得,当时的成交价是55万美元。如果这次能在估价范围内成交,将把画家的成交纪录提升到一个里程碑式的新高度。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空白油画 空白油画估值1.2亿元 罗伯特·雷曼 无题 极简主义 油画像草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