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艺术的世界你不懂:“空白油画”估价1.2亿 网友:像草纸(图)

2014年10月11日 12:44 |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专家观点:同类作品很罕见,有市场需求

  昨天上午,南京国际美术展系列活动——艺术品投资全球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艺术品投资领域的8位世界级专家先后登台演讲,一同把脉艺术品市场的新动向和新契机。

  茶歇期间,当记者向参加论坛的几位“洋专家”询问对“亿元空白画”的看法时,这些在艺术品市场浸淫多年的资深人士却大都讳莫如深,不愿发表看法。论坛主持人、英国苏富比艺术学院高级讲师安娜·登普斯特表示,苏富比艺术学院以学术为主,和苏富比拍卖行不是同一个机构,她对于艺术品拍卖的估价原则和内幕也不是很了解,因此不便多说。

  英国AVA(全视觉艺术公司)创始人乔·拉·普拉卡是一位资深艺术品经销商,他对记者介绍说,罗伯特·雷曼的作品以极简主义为主,“他的画作元素很简单,不同于某些艺术家元素非常复杂的抽象画。在现在的市面上,雷曼的这类作品非常罕见,是有市场需求的。”对于作品的估价,普拉卡没有过多评论,但他也直言极简主义的单色绘画并非人人都能欣赏,“目前艺术品市场对这一领域的关注度依然不足。”

  网友吐槽:“像局部放大的草纸”

  艺术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往往不是常人能懂。一幅空白无奇的画作居然估价高达1.2亿元,这对很多艺术圈“门外汉”来说有些匪夷所思。昨天,“亿元空白画”引来国内网友的集体吐槽。截至昨晚8点,这则新闻在某门户网站的转发量突破10万,网友评论近2万条,跟评者的态度大多都是“看不懂”。

  网友“寒冬夜行”认为,当代艺术的一大问题就是故弄玄虚,“对于有些艺术家来说,炒作的最高境界就是无中生有。”网友“天使爱迷离”说,“现在的艺术品市场,就是越无聊的东西越值钱!”

  更多的网友则是用自己的解构来吐槽这幅抽象的“空白画”。网友“花涼人暖”说:“这不就是地板砖嘛,我家客厅都是用这张名画的地砖铺的,友情价,1200万可以全卖给你。”“傅大侠1557”戏称其为“局部放大的草纸”,“艺术的世界水太深,我干一辈子都买不起这张草纸。”

  (本报记者 朱凯 本报实习生 茅劲泉)

  相关链接:

  极简主义

  极简主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西方兴起的一个艺术派系。作为对抽象表现主义的反动而走向极至,以最原初的物自身或形式展示于观者面前为表现方式,意图消弥作者借着作品对观者意识的压迫性,极少化作品作为文本或符号形式出现时的暴力感,开放作品自身在艺术概念上的意像空间,让观者自主参与对作品的建构,最终成为作品在不特定限制下的作者。

  极简主义并不局限于艺术或设计,还是极简主义者奉行的一种哲学思想、价值观以及生活方式。

  极简主义绘画作品以在大画布上涂满强烈色彩的格子、条纹、方块、正V、倒V及圆形图案著名,同时排斥抒情性和数学式构图。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空白油画 空白油画估值1.2亿元 罗伯特·雷曼 无题 极简主义 油画像草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