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香港2014秋拍:人气跌 行情稳 单色釉瓷最抢眼

2014年10月13日 09:07 | 作者:郭晓昊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 

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苍龙教子”图罐

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苍龙教子”图罐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郭晓昊

 

  “看热闹的少了,好东西还是贵。”这是参加了今年中国香港秋拍季的行家冯先生的现场感受。在本季秋拍中,香港苏富比依旧领衔,总成交额达29.04亿港元;其次是保利香港,总成交额8.22亿港元;嘉德香港则为3.43亿港元。而在整个秋拍中表现最亮眼的,是来自日本出光美术馆的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苍龙教子”图罐,最终以9420万港元刷新了单色釉瓷的拍卖纪录。多位业内人士在受访时表示,中国香港作为国际市场,在征集和拍卖的广度上跟内地相比仍有明显优势,而清代单色釉瓷的行情在此次秋拍后或将持续走高。

 

  投机客少真藏家多 精品叫好又叫座

 

  广东书画藏家冯秋泓在香港“争”回了一张赵少昂的《九蝉图》。“我主要关注嘉德香港,这次去,发现一般的大路货没人要,但精品还是很多人抢。就拿我这张画来说,20多万港元起拍,70多万港元落槌,加佣金要80多万港元。”他认为,画家的精品跟应酬之作一定要区分开来,“对书画要有真爱好,不能只想着投机,这次投机客少了,很多拍品都是在真藏家间争来争去,现场有不少熟面孔,比如跟我争的都是赵少昂的‘粉丝’。”

 

  另一位资深藏家陈连勇则表示,本次香港秋拍的人气虽不如以往,但流传有序的顶级拍品依然叫好又叫座,“像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苍龙教子”图罐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还有几件上千万元的瓷器,也是因为估价比较便宜,行家比较喜欢,所以一争就上去了。”陈连勇本人预先选了十几件书画作品,但一件都没买到,因为价格超出了心理预期,瓷器也就买了一两件。“总的来说,只要收藏时间长、品种特别、估价又比较合理的好东西,最后都能有好价钱。”此外,他还观察到,相比内地市场,香港市场的国际性依然优势明显。“全世界的重要行家都会出现,拍品也是从世界各地征集来的,无论客源还是货源都比内地含金量高很多。当然了,中国书画还是以内地买家居多,像齐白石、傅抱石、徐悲鸿、张大千、林风眠等都拍得不错,瓷杂则没有地域局限问题。”他说。

 

  年轻艺术家冒头 藏家有更多选择

 

  “夜场”一向被看做是各大拍卖行的重头戏,此次秋拍中,香港苏富比“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共有九位艺术家刷新了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其中,刘小东的《违章》拍出6620万港元,成为该专场标王,而方力钧凭借《系列二(之四)》的5948万港元也刷新了个人世界拍卖纪录。与此同时,“70后”艺术家也呈现后起之秀的态势,贾霭力《疯景1号》拍出1180万港元令其进入千万俱乐部。同样创下纪录的还有王光乐的《水磨石2004.1.1-2004.2.5》,拍出了544万港元,刘韡的《紫气系列H2》则拍出340万港元。不过,张晓刚和岳敏君的部分估价较高作品则遭遇流拍。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夜场”明星的作品基本都是华人在买。而在夜场中首次引入“70后”艺术家作品,一是因为目前一些大牌艺术家的作品价格的确超过了藏家接受能力;二是庄家和资本也需要不断寻求新的筹码。

 

  不过,有行家认为,“70后”艺术家的崭露头角,目前仍属个别现象,年轻艺术家的市场还需要慢慢耕耘。如果价格一下子窜得太高,很难有人愿意接收,进而会带来流通的问题,最终容易导致有价无市。但值得肯定的是,更多年轻艺术家的冒头会令机构投资者和个体收藏者拥有更多选择,不必总是“炒冷饭”。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香港秋拍 单色釉瓷 清代龙纹罐 违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