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米芾行书的特点和后人评价

2014年10月13日 14:54 | 来源:藏瓷网
分享到: 

米芾《蜀素帖》

米芾《蜀素帖》

 

  来源: 藏瓷网

 

  书家简介

  米芾,宋代书法大家,与苏轼、黄庭坚、蔡襄并称“宋四家”。生于北宋仁宗皇祐三年(1051年),卒于徽宗大观二年(1108年),终年57岁。初名黻,字元章,号海岳外史、襄阳漫士、鹿门居士、无碍居士等。41岁更名为芾,室名宝晋斋、英光室。祖籍山西太原,后迁湖北襄阳,晚居江苏镇江。曾任内廷书画学博士、礼部员外郎。后世多称其“米襄阳”“米南宫”,又因其逸闻甚多、好洁成癖、狷狂自放,故有“米颠”之称。

 

  米芾能诗文,喜弄水墨,以侧笔点染江南烟雨山色而自成一格,被称为“米氏云山”“米家山水”。又究心印学,在其《书史》中自述有印百余方,有学者考其自用数印应是出自亲镌。后世文人治印,米芾实有开山之功。

 

  至于学书经历,米芾在《自叙》中写道:“余初学颜,七八岁也,字至大一幅,写简不成,见柳而慕紧结,乃学柳《金刚经》。久之,知出于欧,乃学欧。久之,如印板排算,乃慕褚,而学最久。又慕段季转折肥美,八面皆全。久之,觉段全绎展《兰亭》,遂并看法帖,入晋、魏平淡,弃钟方而师师宜官,《刘宽碑》是也。篆便爱《诅楚》《石鼓文》,又悟竹简以竹聿行漆,而鼎铭妙古老焉。其书壁,以沈传师为主,小字,大不取也。”由此可知米芾书法由楷书入手,先学颜、柳,又及欧、褚,后上溯魏晋,以《兰亭序》为宗,得“二王”书法之正脉,又于《诅楚文》《石鼓文》《刘宽碑》等得篆隶之法。

 

  米芾曾自评其书:“壮岁未能立家,人谓吾书为集古字,盖取诸长处,总而成之。既老,始自成家,人见之,不知以何为祖也。”这段话道出了他于书学取法及演化的辛苦历程。

 

  米芾书作虽涉猎广泛,诸体皆能,但以行、草书影响最大、成就最高。其传世作品较多,如行书《苕溪诗帖》《蜀素帖》《珊瑚帖》《竹前槐后诗帖》《彦和帖》《箧中帖》《三吴帖》《多景楼诗帖》《方圆庵记》《自叙帖》《乡石帖》《叔晦帖》《李太师帖》《张季明帖》《研山铭》、行草《临沂使君帖》《伯充帖》、草书《论草书帖》《元日帖》《吾友帖》《中秋诗帖》《海岱帖》等。

 

  米芾,宋代书法家,与苏轼、黄庭坚、蔡襄并称“宋四家”,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重大的影响力。米芾集书画家、鉴定家、收藏家于一身,涉猎广泛,成绩显著,其中于书法用功最深,又以行书成就最大,其书受到古今学书者的高度赞扬。为使读者更好地了解和学习米芾书法,我们自本期开始刊登北京教育学院美术系教师陶钧先生撰写的系列讲座《米芾行书尺牍技法》。本次讲座将从临摹方法、工具材料选择、笔法、基本点画、偏旁部首、结字特征、章法特征等方面进行分析讲解,以使读者学好并写好米芾书法。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米芾 行书 蜀素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