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海关总署:对外贸易已进入新常态 正处换挡转型期

2014年10月14日 08: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3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4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等时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形势逐季好转,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增长。

  2014年前三季度进出口形势逐季好转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9.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8%。其中,出口10.4万亿元,增长3.6%,进口9万亿元,下降0.1%。贸易顺差1.4万亿元,扩大35.3%。按照美元计价,前三季度的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同比增长3.3%、5.1%和1.3%。

  根据数据分析,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形势逐季好转,一般贸易平稳增长,加工贸易微幅增长;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增长;广东、江苏等7个省市对外贸易所占的比重回落,中西部地区外贸出口保持较强动力。此外,机电产品出口微幅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另据出口先导指数显示,年底出口压力略有减轻。今年9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3.3%,较8月份提升了1.4%。三季度的平均指数为42.6%,较一季度的41.6%和二季度的42.1%分别上升1和0.5,这预示着年底的外贸出口压力将略有减轻。

  分析原因,郑跃声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强”字上。

  第一个“强”,是国家适时出台了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一系列措施,外贸企业的信心不断增强。今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意见》,随后海关总署和国务院的其他部委先后出台了配套措施,各地也纷纷出台了实施的方案。这些都大大提振了外贸企业的信心,有效促进了外贸的稳定增长。同期,国家微刺激政策的密集出台,改革效应的释放,国内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的区间。5月份以来,我国外贸出口的先导指数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在高位。

  第二个“强”,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回稳,外部市场需求有所增强。

  第三个“强”,是通关改革的红利在不断地释放,对推动外贸增长的重要作用也逐渐增强。今年7月1日,我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统一版本通关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便捷通关和有效监管,既提高了通关效率,又降低了企业的成本。8月1日,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合作的“三个一”模式,在全国所有直属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所有的通关现场、所有依法需要报关报检的货物物品全面实行。同时,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过一年的运行,目前进出口的平均通关时间自由贸易区内比自由贸易区外减少了40%左右,有效节约了通关时间和物流成本。“上面三个‘强’就是企业信心的增强、国际市场需求改善和改革红利对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作用的增强,特别是外贸稳增长的政策引导,使我国外贸呈现逐季好转的态势。我们希望这种态势在今年第四季度能够继续得到延续,我们也相信今年第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情况会继续向好的方面发展。”郑跃声表示。

  三大负面因素不容忽视

  不过,郑跃声表示,尽管第四季度我国外贸将延续前三季度持续向好走势,但仍然面临出口产品竞争力减弱、制造业利用外资大幅下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这三大负面因素。

  首先,是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所削弱,制造业向东南亚等周边国家转移在加快,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欧美日等主要市场的份额持续下降。随着劳动力、融资、土地等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加大,我国传统产业的出口竞争优势正在削弱。其次,随着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国制造业投资大幅下降,对出口形成一些中期制约。郑跃声介绍,今年前8个月,我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下降约为15.7%,其中7、8月分别大幅下滑17.8%和29.1%,连续15个月同比下滑。第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相应拉低了进口值。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总体进口价格水平同比下跌了2.6%,月度进口价格已经连续31个月同比下跌。

  郑跃声还表示,地缘政治、大国关系博弈等风险也可能影响我国外贸的进一步走势。

  对外贸易已进入新常态

  郑跃声表示,要实现全年外贸进出口7.5%的增长目标,任务确实十分艰巨。

  郑跃声表示,从三个季度情况来看,要实现全年外贸进出口7.5%的增长目标,任务确实十分艰巨。他再次强调,我们国家的外贸进出口今年1-3季度呈现的是逐季好转的态势,海关总署也坚信四季度继续沿着这个态势向前发展。全年7.5%的外贸发展目标是一个预期目标,这个目标确实十分重要。但是希望大家能够认识到,中国的对外贸易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常态,正处于增速的换挡期和结构的转型期。中国的外贸已经从高速增长的阶段进入到了中高速增长的阶段,这样一个区间。接下来除了关注外贸发展的速度以外,可能更加关注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外贸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增强我们国家外贸发展的竞争力和可持续性。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对外贸易新常态 双边贸易 负面因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