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环球主题公园正式落户北京通州 或将出台配套轨道交通

2014年10月14日 08:32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通州文化旅游区规划图 制图何将

  通州文化旅游区规划图 制图何将

 

  到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感受奇幻之旅,到侏罗纪公园进行河流大冒险,即将落户通州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将为市民提供国际顶尖的主题娱乐项目。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近日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项目由首寰公司和美国环球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建设地点位于通州文化旅游区,总投资超过200亿元,预计2019年建成营业。

  □发布

  项目历时13年终于落地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辅助设施位于通州文化旅游区,临近京哈高速和东六环路交会处西北角,面积为120公顷。此外,还将配套建设一个集多样零售、餐饮和娱乐设施于一体的环球城市大道和迄今为止全球首个以环球为主题的度假酒店,形成环球度假区。度假区最终占地面积400公顷,后续开发也在规划研究当中。

  记者了解到,2013年12月,首寰公司和美国环球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按有关程序向国家上报了项目申请报告。今年9月25日,经国务院审核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了项目申请报告。项目落地后,将成为国内第一家环球主题公园,也是北京建设的首家国际一流特大型现代主题公园。

  据悉,作为世界顶级的主题公园,环球主题公园项目落户北京,经过了中美双方多年的接触和谈判。首旅集团自2001年起就开始筹建环球主题公园项目,经过选址、动迁、土地获取、外部市政条件论证等多重环节。“到今年9月25日正式获得核准,前后历时13年。”首旅集团、首寰投资董事长段强昨天在项目发布会上表示。

  或将出台配套轨道交通

  对于通州而言,此次环球主题公园的确定落户意义重大。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的建设,将加快通州新城规划的实施。项目所处的文化旅游区周边市政设施、交通路网、环境绿化等配套设施将加快建设和完善,同时连接市区和通州新城南部的轨道交通方案正在抓紧研究,将进一步提高环球主题公园及新城居民的交通出行便利程度。

  根据通州区之前的规划,轨道交通M1(八通线M1支线:北起M1线土桥站,南至会展区和主题公园)、S6(市郊铁路:北起密云新城,经过怀柔新城、顺义新城、通州新城、亦庄新城,南至永乐)都将通过该区域,并规划建立综合交通换乘枢纽。主要停车场将设置在临近高速公路和主干道位置,减轻园内的交通负荷,并在综合服务区内布置大面积的停车区,以便相关商业、酒店和会展的就近停车。

  拆迁安置楼已全面开工

  据悉,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隶属于《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主题旅游休闲综合体项目》,后者的相关拆迁环节早已经启动。

  据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岳鹏表示,自国务院批准环球主题公园项目以来,通州制定了“全面加快园区一级开发,确保项目地块优先供地”的总体原则,建立了拆迁、征地、转非、安置一体化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土地一级开发工作。

  拆迁伊始,通州分两个地块启动了村民安置楼建设工作。目前,安置楼已全面开工,今年底将竣工12栋,其余预计明年底全部竣工。

  >>背景链接·环球主题公园

  走进霍格沃茨魔法学校,亲身感受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利用最先进的3D技术,和变形金刚一起并肩作战……作为美国环球电影公司旗下的大型主题公园,环球主题公园与环球嘉年华和迪士尼主题乐园并称为世界三大娱乐主题乐园,游乐项目包括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变形金刚3D历险、神偷奶爸小黄人乐翻天、侏罗纪公园河流大冒险等等。2013年,超过3500万游客光顾了坐落于世界各地的环球主题公园并体验了各种景点。

  与迪士尼乐园相比,环球主题公园的特点在于,更多使用高科技成分以及借用著名电影的场景和特技,并更重视开发度假功能。

  在环球主题公园,游客可以参观电影的制作,解开特技镜头之谜,更可以回顾经典影片中的精彩片断。

  环球影城系列的第一个主题公园是好莱坞环球影城,建于1963年。在好莱坞之后,奥兰多环球主题公园以及授权经营的位于日本大阪和新加坡的主题公园也相继迎客。

  □特点

  北京环球将增更多室内游戏

  在北京的环球主题公园中,游客将会有什么样的独特体验?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在引进环球主题公园经典项目的同时,还将融入中国传统与现代文化元素。

  “北京环球将展示电影大片主题,呈现代表最优秀流行文化的家庭娱乐表演。我们会共同创造一个既展示西方娱乐理念又展现中国丰富文化传承的独特体验。”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姆·威廉姆斯昨天表示,考虑到北京冬季较长等特殊的自然环境,已经计划开发更多的室内游戏。

  □观点

  “落户”将带动旅游产业升级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典型的文化旅游项目,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将国际先进的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技术和产业以及本土文化元素进行融合,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将带动文化创意、精品演艺、动漫制作、休闲度假、购物餐饮等一批上下游产业加速发展,有效提升高端文化旅游要素在本市旅游产业构成中的比重,带动产业升级。

  “环球主题公园背后有两大驱动因素,一是文化创意,二是科技的运用,它的产业链条会拉得很长,对旅游、科技、动画、电影、广告、剧本等一系列产业带来影响,对于北京产业的更新、经济转型将起到促进作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过去旅游资源主要是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文化创意构建一个主题,环球主题公园通过科技文化构建探知未来世界,对中国主题公园带来升级换代的推动作用。”

  □楼市

  通州楼市迎利好受关注

  随着环球主题公园落户消息的传出,通州楼市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环球主题公园作为通州区的核心产业之一,未来有望带动更多消费类行业进驻区域,不仅能够弥补通州配套的不足,就业量的增加也能够为区域带来新增购房需求。如果在市场上行期,将为区域房价上涨注入新的动力,但目前整体房地产市场仍在降温,当前环球主题公园只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区域购房成交,房价借此止跌回升的可能性不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通州文化旅游区周边的部分区域此前已经有过一次房地产开发的热潮,比如台湖镇。当时此类区域土地市场热,也是希望和文化旅游区进行紧密结合,从而打造一个新型的居住社区。当然,对于此类板块的物业价值升值内容来说,光有简单的基础设施还不够,一些有吸附能力的重点产业应该积极导入。

  严跃进表示,从目前北京市场来看,也缺乏类似环球主题公园这样一类有震撼力的产业。此类项目的导入,最容易吸引那些年轻一族等追逐体验型项目的群体。另外,通州目前的房价总体上看处于一个上涨的态势。从这些角度看,无论是心理预期的驱动,还是项目未来带来板块价值的提升,都容易带动此类区域房价的提振。

  “所有主题公园都有地产概念,主题公园的建设与房地产是密不可分的。”戴斌表示,地产一般分为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主题公园属于商业地产中的休闲地产,可能会受到利好影响。

  □股市

  “环球”概念股未现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9年,该主题公园影视城被列入北京市重点项目时,资本市场上曾经上演过一次概念股热潮,华业地产、丰华股份曾经受到过资金的“重点关注”。而在更早之前,上海迪士尼也曾经引发过数波上涨行情。

  不过,由于大盘受全球股市下跌影响,昨天,环球主题公园相关概念股并未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

  备受关注的首旅股份则处于停牌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因为有过2009年的“前车之鉴”,不排除该主题公园概念股有短线再度活跃的可能性,两类个股有望从中受益。第一类为地产基建,概念股有中国武夷、丰华股份、阳光股份、华业地产、金融街等;第二类为旅游酒店,概念股有北京旅游、首旅酒店、首商股份、北京城乡等。(记者邢飞黄海蕾陈荞)

 

编辑:曾珂

关键词:环球主题公园 环球主题公园北京通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