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盘锦发力打造升级版现代农业

2014年10月14日 10:46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盘锦发力打造升级版现代农业

  “品牌源自品质、专业、安全。发展品牌农业,标准化是前提和基础,载体是标准建设;质量安全是品牌农业的保证,而确保质量安全的载体是抓三品一标认证。”辽宁省盘锦市因油而生,是国内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所在地,曾经被称为“南大荒”。与其它资源型城市一样,这个曾经以黑色石油闻名的城市,在近些年也开始直面资源转型城市新命题。依靠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生态资源,打造升级版的现代农业正是盘锦市转型的方向之一。

  国庆节期间,2014·盘锦大米河蟹(北京)展销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如期举行。

  “品牌强则农业强,品牌强则农民富,品牌强则生态优,品牌强则信心满。”辽宁省盘锦市市长高科对记者表示,升级版的现代农业,最大的特色就是品牌。赶在稻香蟹肥时节,再次向北京和国内外各界隆重推出盘锦大米、河蟹两大品牌及名优特新农产品,这对盘锦实施的农业品牌战略意义重大。

  品牌是升级版现代农业的核心

  何为现代农业?今年8月,农业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2013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监测评价报告》指出,评价一个地区的农业现代化水平,需要考虑农业物质装备水平、科技推广水平、经营管理水平、支持水平、产出水平、可持续发展水平等六方面的情况。

  对比这个标准,高科对记者表示,盘锦已具备现代农业的良好基础,眼下正在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升级版的现代农业光有生态优势还不够,还要有特色。”高科对记者说,特色农业靠的是品牌,品牌农业是盘锦农业产业化的重要标志,是盘锦实现农业大市向强市转变的重要抓手。

  “盘锦生态优势得天独厚。”高科介绍,千里辽河经这里奔腾入海,域内21条河流纵横交错,孕育了中国最美湿地,造就了世界最大芦苇荡。这里栖息着丹顶鹤、黑嘴鸥等280多种珍稀鸟类,有“天下奇观”红海滩,湿地占总面积近80%,被誉为“中国湿地之都”。

  据悉,盘锦农业地域特色鲜明,是全国重要的优质粳稻主产区,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生态稻米之乡”美誉。水稻种植面积170万亩,年产量100万吨。因处国内单季水稻生育期最长的黄金带上和辽河三角洲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造就了盘锦大米特色品质。今年盘锦市承担农业部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区60个,水稻测土配方施肥和优质品种率均达到100%,水稻全程机械化达到90%以上。

  “盘锦大米如珠似玉,晶莹饱满,是全国米业唯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高科介绍,盘锦大米2013年蝉联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比第一名,品牌价值达23.5亿元。

  除了大米,盘锦独特的地理环境,为河蟹提供了优越的生长条件,也成就了盘锦河蟹与众不同的优良品质。盘锦眼下正努力在世人面前塑造“南有阳澄湖蟹,北有盘锦河蟹”的形象。

  “盘锦是中华绒螯蟹繁衍生息的主要区域之一。”高科告诉记者,目前盘锦河蟹养殖面积158万亩,产量6.7万吨,是全国蟹苗、蟹种、成蟹的主要产地和集散地,是全国最大河蟹种苗基地。2012年国家工商总局批准“盘锦河蟹”为地理标志产品。在2013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年度评估中,盘锦河蟹品牌价值达19亿元。

  “品牌源自品质、专业、安全。”高科对记者说,发展品牌农业,标准化是前提和基础,载体是标准建设;质量安全是品牌农业的保证,而确保质量安全的载体是抓“三品一标”认证,即:建设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绿色农产品基地、有机农产品基地,生产地理标志命名产品;开拓占领市场是关键,品牌好不好,市场认不认可是刚性的检验标准;增加效益提高收益是目的。

  从田间到餐桌打造全产业链模式

  盘锦大米是中国好大米,盘锦河蟹是优质蟹。不过,在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如何提升它们的品位?扩大它们的影响?是摆在盘锦人面前一个重大课题。

  “好大米不能只靠得天独厚的好生态,还要生产过程中打理得好,在市场流通过程中经营、保护得好。”盘锦锦珠米业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盘锦市从政府到企业都认准了这个理儿,必须采取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今年4月,盘锦市政府全面启动稻米质量安全追溯工程,成为国内首家直接对稻米进行质量追溯的地方政府。建立了盘锦大米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强盘锦大米质量安全管理,严格规范“盘锦大米”证明商标的使用和管理。

  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将水稻的种植、收购、储存、加工等环节的信息通过二维码技术记录下来,制成标签,贴在盘锦大米终端产品上,每品一签,数据具有唯一性,不能假冒。实现了盘锦大米质量“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

  “我们盘锦有句俗语:稻田养蟹,不施肥、不打药,螃蟹知道,我知道。”上述盘锦锦珠米业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稻田里养蟹,最根本的前提是不能使用农药化肥。水田中丰富的浮生物、小幼虫和杂草等水生植物供蟹美餐,蟹的排泄物又使土壤的有机质增多,肥力增加,作为有机肥料被水稻所吸收;同时螃蟹横行水底,既为水稻除草灭虫,又无形中给水稻挠秧松土,有利水稻生长发育,河蟹在对稻田环境起到监控作用的同时,也抑制了病害发生。在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的今天,盘锦的大米、螃蟹的安全问题不用多说,看看生长环境就知道。

  2014年5月,盘锦市再出重拳,出台《“盘锦大米”品牌整合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了“盘锦大米”的质量标准,确定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范围,规范了“盘锦大米”品牌的使用权限,完善《盘锦大米中国驰名商标管理办法》,提高盘锦大米中国驰名商标使用门槛,谨防不达标企业使用中国驰名商标。盘锦市粮食局等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活动,严格把好“三关”:一是把好稻谷收购市场准入关;二是把好收购环节质量关;三是把好质量追溯责任关。

  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着力点是走规模化之路。围绕做强盘锦大米、河蟹等优势产业,盘锦市建设10亿元以上重大农业产业化项目11个。同时发展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组织1000个。

  高科表示,到目前,盘锦市已流转土地62.1万亩,占家庭承包总面积的37.6%,流转率居辽宁省首位。流转出的土地全部采用全程机械化作业,为稻米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多年来,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创新现代农业发展体制,拿出大量资金,扶持、支持稻米生产,推进稻米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经营方向迈进。”高科介绍说,2014年,盘锦市财政拟投资824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7.1万亩。各级政府投资1260万元,为全市7000农户建设粮食仓储设施。还争取省以上农机专项资金1.1亿元,补贴农民购买农业机械,全市水稻机插秧148万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8%。此外,盘锦市政府对种粮大户实行补贴,安排专项资金,实行农业保险补贴等。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盘锦 品牌 大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