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首套房认定“松动”

2014年10月14日 11:0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首套房认定“松动”:

  享7折房贷利率不易,“回暖”路还长

  9月30日下午,国庆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的最后一小时,央行、银监会发布了这样一份《通知》,其核心内容是:继续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对首套房认定给予放松,并重申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和贷款优惠利率。

  首套房认定“松动”消息传来,市场震动。也因为这条消息,使得“买房”这个话题在“冷”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后,再度成为百姓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不过,对于央行、银监会的这次表态,市场在短暂的消化之后得出了不少理性观点,业界人士纷纷表示,首套房认定放松可以解决消费者住房改善的刚性需求,同时,金融机构的房贷自主定价标准将使整个市场趋于理性。

  银行不松口?

  在央行、银监会发布的这份全称为《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向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

  继建行10月9日发文称执行首套房认定新规后,10月10日,中国银行也发布相应政策。截至发稿时,四大国有银行均表示,对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据其了解,目前各大银行对于首套房贷的贷款利率平均为基准利率的9折或9.5折,虽然央行此前提出的针对首套房房贷7折优惠利率一直都没有取消,但各银行已经根据自身成本,给出了它们认为合理的定价。

  而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商业银行也是经营机构,要考虑的成本既包括利差,也包括员工工资和煤水电费用。据连平测算,按目前银行存款利率的平均水平看,如果贷款利率打到8.5折,利差区间就很小了,如果算上所有成本,则很多银行将出现亏损。

  “我们现在不愿意接房贷业务。”一位多年从事信贷业务的人士这样表示。在他看来,尽管二套房认定松动、央行和银监会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贷款利率优惠政策,但相较上一轮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如今很多要素都缺失了。“别的不说,只说银行对待房贷的积极性,就远不如当年。”

  另一位业界人士表示,当前银行面临着很多硬性监管指标,除75%的存贷比、资本充足率,近来监管层严令禁止银行月末冲时点揽储等行为,提高了揽储的难度。“揽储很困难,存款少,贷款多,存贷倒挂,一些银行依赖拆借资金,特别是一些小银行通过同业拆借拿到资金的成本已经很高了,其很难再以优惠利率贷出去。”他同时表示,不要过度解读央行和银监会这次的决定,政策“松口”到房地产回暖、供需两旺之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如果按5年以上期限商业银行贷款基准利率6.55%计算,0.7倍就是4.59%,与同期限公积金贷款利率基本相当,低于5年期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4.63%,银行的资金成本则显著高于这个水平。

  不过,也有业界人士强调,比起上一次房地产市场火爆时房贷市场的繁荣,这一次,无论是银行还是购房者,都在走一条理性回归之路。“上一轮房地产繁荣成就了不少房地产投资的经典案例,一些人通过贷款投资买房的确赚到了钱。而现在来银行咨询房贷业务的,绝大多数是要解决住房刚需,这可以说是房地产调控一个阶段之后,我们乐于看到的情况。”一位业界人士这样表示。

  期待细则落地

  虽然大型银行陆续表态,但业界人士表示,关键要看各地分支行如何出台细则。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政策起到了引导作用,具体实施还要看市场供求关系,银行业要打算盘。“是否打折,给哪些客户打折,打怎样的折扣,既取决于银行所在地区的房价水平、贷款需求量,也取决于银行在某地开展住房信贷的规模。如果前期已经开展了大量住房信贷业务,目前要平衡贷款结构,则此类银行短期内可能不会更为积极地拓展二套房贷业务。”

  曾刚同时表示,银行还会考虑业务的成本和盈利是否成正比。银行扩展房贷业务有利有弊:好处在于房贷本身风险权重比较低,资本占用少;坏处在于房贷的综合收益率比较低,不能像开展企业贷款那样,连带产生财富顾问、企业结算等其他方面的收益。

  而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央行和银监会的表态起到了一种“宣誓效应”,也就是要告诉买房人,符合规定的二套房贷银行可以认定为首套房贷,同时可以让贷款者享受到低至7折的贷款利率优惠,以此刺激购房需求。“但要注意的一点是,伴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我国银行贷款利率已经取消了上下限,换句话说,只要银行愿意,给客户的房贷优惠利率不止可以是7折,甚至可以是5折,关键要看银行愿意为哪些客户打折,这取决于每一个客户的资质,银行再根据这些资质,进行差异化定价。”

  他同时表示,未来,银行有可能将房贷优惠作为一种营销手段,根据客户对银行利润的贡献度,重点“关照”核心客户。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金融所所长黄泽民表示,这次大家聚焦的两个关键词是3成首付和7折房贷,监管层给出最低首付是出于信贷安全考虑的,而规定二套房贷最优折扣值得讨论,“房贷具体折扣应由各银行根据市场情况作出判断,这个数值不应是被规定出来的。”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银行 贷款 利率 套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