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青岛市政协督办提案力促职业病防控

2014年10月14日 11:17 | 作者:代桂云 张永友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青岛市政协督办提案力促职业病防控

  从源头上控制职业病危害的新增

  本报讯(记者代桂云通讯员张永友)“珍惜生命、关爱健康,社会各界要积极行动起来,重视职业病的防控,切实维护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9月24日,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杨宏钧带队对工会界提交的界别提案进行现场督办,力促该市职业病防控。

  “职业性疾病是影响劳动者健康,造成劳动者过早丧失劳动能力的主要因素。”据青岛市政协常委、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蔡绮介绍,目前我国职业病的种类共有10大类132种,发病率每年以60%的速度递增,职业病对劳动者的健康和安全危害越来越严重。据青岛市有关部门统计,截至8月底,该市职业危害项目申报企业已完成备案近1万家,存在各种化学、物理、生物等职业危害因素达105种,接触有毒有害作业人员为22万多人。

  “我们这件提案是在大量调研并在界别小组内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马卫华委员说。委员们调研发现,青岛市在防控职业病方面存在着协调监管有待加强、监管队伍人数少、部分企业不重视、接害人员防护意识薄弱等问题。提案提出,建立对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项目事前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设计审查和控制效果评价以及卫生设施竣工验收制度,从源头上控制职业病危害的新增和扩散蔓延;建立职业卫生相关责任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职业病监管体系;建立符合全市实际的工作场所健康促进体系等。

  据青岛市卫计委副主任张华介绍,收到界别提案后,会同市安监局开展了职业病危害项目普查申报工作,基本摸清了全市职业病危害企业分布、危害程度、接害人员数量等情况,建立了职业危害申报基础信息数据库。同时,针对石英砂加工、石棉制品、皮革箱包等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企业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职业卫生违法行为。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职业病 危害 青岛市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