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乳腺癌并非直接遗传 不健康生活方式是致病高危因素

2014年10月14日 13:30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25岁的市民李女士因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需要长期服用雌激素,前不久,洗澡时她发现乳房有些异样,用手能触及硬物,前往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检查最终发现,李女士竟患上了浸润性乳腺癌。

  本月是“乳腺癌防治月”,主题是“关爱女性,珍爱乳房”。乳腺癌是目前最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在我国每年新发18万病例,发病率22.1/10万,死亡率5.4/10万。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尹冠群提醒,乳腺癌并非中年人“专利”,年轻女性也有可能患上。有乳腺癌家族史、压力过大、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等均为乳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值得注意的是,乳腺癌并不是直接遗传,而是来自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即仅比一般人患该病的可能性大,市民无需太过恐慌。尹冠群指出,乳腺癌的防治要做到“三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提醒1

  乳腺癌来自“癌症素质”的遗传

  “是否易患上乳腺癌,还要看本人是否具有患上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尹冠群说,所谓危险因素是指与乳腺癌的发病有关的各种因素。

  乳腺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尹冠群指出,乳腺癌家族史是乳腺癌发生的首要危险因素,所谓家族史是指一级亲属中有乳腺癌患者。有研究发现,如果其母亲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腺癌的妇女,自身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而且乳腺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现乳腺癌的平均年龄比一般人提早10年左右。姐妹当中有患乳腺癌的女性,其发病危险性为常人的3倍。

  “但需要强调的是,乳腺癌并不是直接遗传,而是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乳腺癌病人的亲属并非一定患乳腺癌,只是比一般人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要大。”尹冠群说,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进行双乳乳腺切除手术,她解释的原因就是由于其家族携带癌症易感基因。

  提醒2

  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或致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与人体内分泌平衡失调也有关系,在各种内分泌因素中,最重要的是雌激素、孕激素。”尹冠群说,乳腺癌高发年龄是40岁至60岁的妇女,这个年龄阶段正是妇女雌激素分泌失调的时期。由于体内雌激素的分泌增多,这样可以使乳腺导管上皮细胞的过度增生而发生癌变。

  尹冠群特别指出,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也是致病因素之一。“现在市场上的很多女性保健品、化妆品等,都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雌激素是一把‘双刃剑’,确能延长女性的‘青春期’,但也带来了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甚至癌变。”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乳腺癌 三早 遗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