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把准政协定位 建设智慧政协

2014年10月15日 08:42 | 作者:沈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是一个时代课题,必须充分认清人民政协事业面临的新的责任担当,紧密联系各地政协的实际,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创新作为。在南京全力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之际,努力创建一个在中共南京市委坚强领导下独具地方特色的政协组织,是南京市政协正在实践探索的重要课题。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勇立潮头,无愧时代,必须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继承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把准政协定位,建设智慧政协,主动参与和适应社会变革,努力为共建美丽南京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让城市自豪的优秀答卷。

一、 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坚持以德汇智

  建设智慧政协,是努力把一切有志于科学发展的志士仁人尽最大可能地汇聚起来,向着共同愿景,同心同德、荣辱与共、献智献力、拼搏奋斗的服务型政协组织;是尊重委员的智力创造,善于学习、与时俱进、视野开阔、学识广博的学习型政协组织;是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智慧充分展现,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各种智慧声音充分表达的开放型政协组织;是树立互联网思维,透明高效、不断追寻科技进步和时代发展的创新型政协组织。

  建设这样的政协组织,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思维投身智慧政协建设,把打造智慧政协贯穿本届政协履职全过程,为服务大局凝聚智慧。

  我们深切体会到,互联网时代要有互联网思维。以德汇智应该从政协工作植入互联网基因着手。2013年4月,我们开通了市政协官方微博、微信“*议政金陵”,通过“*议政金陵”广泛征集网友意见建议,作为委员协商议政的参阅材料和参考依据。市政协三次常委会议,在南京市政协网站上开设专题网页,对会议进行全程在线视频直播。今年2月份以来,我们改版“南京政协”官方网站,建立“委员之家”系统,设立委员主页,展示委员履职成果,委员提出意见建议、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各项履职活动都可以该主页进行。打造网络议政平台,通过委员论坛、网民留言、视频直播、网上互动等形式,为委员履职和与网民互动交流提供了新的载体,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走出院墙,走向“云”时代,得到了委员和社会的广泛认同。

二、 在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的征程中强化以智资政

  人才济济是政协组织的最大优势,以智资政是政协组织应尽的责任。首先是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致力于提升建言献策的专业深度和社会广度;致力于察民情、表民意、解民忧;致力于更及时有效地协调各方关系,协商不同意见,为改革发展汇聚力量。其次是积极探索推进具有特色的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之路,在拓展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上出实招。第三是围绕“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重要咨询机构”的要求,积极探索智库工作新机制,发挥好市政协牵头组建的南京智库联盟的作用。第四是不断改进作风,深入调查研究,使政协所建之言、所立之论、所献之策更具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力求一项建议产生一个效果,一个意见推动一项工作,为南京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去年初,市政协就加强政府智库建设深入调研后形成一号建议案上报市委,助推市委出台了《关于强化“智库”支持功能,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意见》。今年初,市政协牵头组建了南京智库联盟,研究报告《谋划省会经济发展重塑城市竞争活力》,受到省委主要领导重视并批示;联盟首个建言《用好底线思维,助推全面改革》,市委书记批示要求印发南京各级领导干部认真研读,并在实际工作中切切实实把握好。

三、 在坚持政协工作以人为本的宗旨下实现以智惠民

  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为了人民。我们注重发挥好政协与群众接触更广、距离更近、沟通更易的优势,以真挚的情感深入改革发展前沿,深入企业一线和基层,用智慧的心灵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关心群众衣食住行。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改善民生的阶段性目标任务,紧紧抓住人民群众的医疗、就业、教育、住房、出行、食品安全等问题,广泛深入地视察调研,把基层的情况和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的智慧与实践经验总结上来,使政协成为反映民情、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不断改进完善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界别团体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拓宽提案、信息、社情民意来源渠道,当好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充分运用政协的人才智力资源,广泛开展送医送教送文化下基层、法律援助、结对帮扶、爱心捐款等公益活动,为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贡献力量。

  我们切实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努力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增强基层民主协商实效,进行了初步的实践探索。

四、 在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大目标下凸显以智襄和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过程就是求同存异、和合共生的过程。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一直是人民政协的主要任务。我市正处在经济腾飞、加快推进现代化的“黄金发展期”和利益格局加快调整、社会矛盾急剧增多的“矛盾凸显期”的两期并行阶段,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迫切和重要。我们努力用中华民族和谐文化的大智慧凝聚人、感召人、影响人,在全社会倡导和谐精神,引导人们用和谐的思维观念认识事物,用和谐的价值取向规范行为。充分利用政协这一民主政治平台,既注重营造和而不同、包容兼蓄、博采众言、生动有序的政治生态,为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群体提供畅达的诉求渠道。

  我们坚持以界别为基础、社团为载体,更加广泛凝聚社会合力。市政协经济界别牵头发起成立了南京金融发展促进会,60多家在宁金融机构参加。不久前,南京市政协主办、南京金融发展促进会承办了“金融改革与创新论坛”,对南京的金融产业、金融业的发展、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这是我市政协在界别的基础上发展“小社团”服务“大社会”的创新尝试。目前,市政协已有5个这样的社会组织。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平台,让社团组织成为协助党委、政府推动社会治理改革,实现公共管理的重要力量。我们将充分发挥政协包容性强、影响力大的优势,聚万众之心、汇各方之策,把各个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我市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任务上来,为我市的改革发展稳定最大程度地减少阻力、添加助力、激发活力、增强合力。

  2014年4月,政协南京市委员会专门出台《关于建设智慧政协的意见》,明确了建设智慧政协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将以大兴学习之风为要义,推动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新提高;以服务发展大局为根本,找准人民政协以智资政的新路径;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倒逼政协工作体制机制的新转变;以发挥智库作用为载体,促进建言献策质量和水平的新提升;以践行团结民主为己任,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以政协社团组织为平台,助推全市社会建设的新进展。我们将用政协智慧奏响着力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强音,努力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履职能力现代化 智慧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