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青年旅舍里的别样风景

2014年10月17日 10:00 | 作者:刘圆圆 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4-10-17zx901_P_1_56_744_895_1298

 

  人们的生活方式在逐渐改变着,旅行的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过去人们会选择住酒店,享受与私密完美结合,而如今,一部分旅行者们则更偏爱选择入住青年旅舍,与不同国家背景的驴友们一起分享同一空间,一起体验美妙的旅居生活。

  和住客们打成一片

  每每回忆起在青岛的那段日子,媒体人小小鱼唇角的弧度就会不自觉地向上弯起。她与作为同行的记者分享道:“9月中旬,我与姐姐两人开始了青岛五日游,选择入住的是位于劈柴院内的一家青年旅舍。1902年由德国人修建的劈柴院,因院内皆劈柴架屋而得名。我们选择的麦子青旅就坐落在这里。”小小鱼选择青年旅舍作为落脚地,一来是价格经济,二来是比起连锁酒店,青年旅舍大多有浓郁的当地特色。

  走进旅舍,一只名叫比姆的纯种边境牧羊犬热情而温顺地走向客人,到脚边嗅嗅,表示欢迎。当小小鱼放下行李,在这里驻足,满眼是红色的基调。“红色的阶梯、红色的门窗、悠闲的摇椅,仿佛踏入的是一个温馨又奇妙的家庭。”小小鱼说,“这里还设有图书室、台球厅、影像厅等,在暑期旺季,可以容纳150余人居住。”

  在豆瓣上,“每个年轻人都有一个梦想:背着双肩包在大地上自由地行走。麦子青旅是你梦想旅程中的一座驿站……”小小鱼就是被豆瓣网上麦子青旅这样一段自我介绍而深深打动,踏入这里。能如此了解年轻人的想法,源于青年旅舍的主人———“麦子哥”。麦子哥自己就有一段令众多背包客向往的故事。1991年,他曾单车骑行5000公里,从青岛一路到达西藏。1993年-1994年又徒步沿着“丝绸之路”走了4528公里。1998年在西藏阿里做过一年“义教”,在2003年-2009年,他又继续在中国大陆徒步旅行,行程为16000公里。“多年来的旅行生活,让我前后住过三千家各种各样的旅舍,对我是一种财富。”麦子哥时常跟住客交流自己的行走故事,直到2005年,他走到南京栖霞镇,住在一家客栈,院落清静、细雨霏霏。他把藤椅搬到凉台上,泡上一壶绿茶。雨滴顺着屋檐砸落在地面,滴答滴答……当时他就有这样一个念头萌发:以后我也要开一家旅舍,专为户外人准备的。于是,坐落在青岛百年老院———劈柴院的麦子青旅诞生了。

  家的感觉,是像小小鱼这样的年轻人所期待的。她说:“当我们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就会团坐在院内,你一言、我一语,一同畅聊彼此有趣的经历。聊着、聊着,新认识的小伙伴还会拿出吉他弹唱几曲,给深夜平添了几许青春的恣意与浪漫。”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青年旅舍 国际青年旅舍 国际青年旅舍联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