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观众的水平也决定了编剧写什么

2014年10月17日 10:05 | 作者:赵媛 |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 

121835n60050m0ffbr0n0q

 

  他当作家,在书市低迷时推出的书两个月销量破百万;他首次当编剧,就获得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提名。他的作品王家卫、陈国富等大导演要执导,他就是作家、编剧张嘉佳。

  昨日,在西安小寨嘉汇汉唐书城,张嘉佳带着新书《让我留在你身边》和书迷见面,参与活动的书迷挤满了整个书城。因为他微博上的睡前故事,因为他编剧的电影《刀剑笑》,这个80后小伙子牢牢吸引了大家的关注。现场,张嘉佳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采访。

  在张嘉佳看来,自己是一个还不错的编剧,这不仅仅是因为他曾经得过金马奖的提名,还在于他的故事确实讲得好。对于中国的电视剧和电影观众们来说,好编剧似乎还太少,在电视屏幕上总是雷剧不断,有网友就说,有一段时间打开电视真是“雷阵雨”不断,大家都在指责编剧们在干吗,怎么会有那么多没水平的作品。对于这样的现象,张嘉佳无奈地笑了笑:“其实也不是编剧都没水平,编剧也很无奈,这就是现在的大环境,就拿电视剧来说,我们得知道遥控器掌握在一个怎样的群体手中,编剧也得考虑这些人的需求,所以观众的水平也决定了编剧写什么东西。”

  张嘉佳说,自己一直都是以写剧本的模式来写小说,张嘉佳的作品《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书中的《老情书》交予著名导演陈国富改编电影,《摆渡人》日前宣布由王家卫执导。

  张嘉佳吸引人的除了他的作品,还有他看似几乎是为所欲为的生活,书的销量再好,不想写也就不写了。“我也漂泊了很长时间,甚至有一个礼拜都没饭吃,我的感情也很不顺,我甚至有过三次抑郁,曾有整整一年靠药物控制症状。所以说我现在的自由自在是付出了代价的,不是大家想的那么潇洒。”

  现在,张嘉佳把精力放在了自己作品的影视剧改编上,他希望张震、梁朝伟能成为他编剧的电影的男主角,希望舒淇、汤唯、赵薇、宋慧乔能成为女主角。 

 

编辑:罗韦

关键词:编剧 张嘉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