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古玩鉴定专家讲述古玩行当花样造假:描红PS都用上

2014年10月17日 11:11 | 作者:孙乐琪 | 来源:北京晚报-北晚新视觉网
分享到: 

U5566P1081T2D167628F6DT20141017073736

 

  来源:北京晚报-北晚新视觉网  作者:孙乐琪
 

  2014年10月15日讯,古玩投资带给人们丰厚回报,古玩行当里花样百出、令人啼笑皆非的造假也一直如影随形。有些仿制车间雇佣的甚至是小学都没毕业的孩子,磨出来的玉器连对称都谈不上……

 

  “和田玉”来自俄罗斯

 

  刚刚在珠宝专柜高价买到一块和田玉牌的王女士来到北京古玩城,找到古玩鉴定专家关海森,希望他能帮忙“掌掌眼”,“虽然有相关的鉴定证书和购物发票,但我还是不太放心,这块玉牌价格不菲,我希望能长久收藏,将来传给女儿,就怕高价买了假货,花了冤枉钱。”

 

  经过材料分析,关海森告诉这位女士,“根据国家标准,您这块玉确实是‘和田玉’,但要想再卖出这样的高价,恐怕是不可能了。”原来,王女士这块“和田玉”并非产自我国新疆,而是出自俄罗斯的“俄料”。关海森介绍,根据国家新标准规定,透闪石含量在98%以上的石头都可以叫“和田玉”,这就是说“和田玉”的产地并不仅仅只有中国新疆一处,产自俄罗斯的俄料、韩国的韩料、我国青海的青海料以及贵州的罗甸玉,到相关的鉴定机构都可以开出“和田玉”的标准证明。“这个标准的确定对从业者们来说是获利颇丰,也给俄罗斯玉、韩料等玉材‘大开口子’,但对于玉石购买者则带来了鉴定方面的困境。毕竟从价格上来说,新疆和田玉与其他类似玉材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另外,容易让人走眼的,还有许多根本不是玉的假材料,“跟和田玉相近的还有大理石岩、卡瓦石等石材,以及人造材料如脱玻化玻璃等等。”

 

  古人追崇“白玉无瑕”,现代人则刚好相反。记者在北京古玩城一层大厅的同一家玉石专柜看到两串近乎一样的白玉手串,不同之处在于,一串玉珠是纯白的,另一串则每颗玉珠上都稍带有一点黄黄的皮色。一问价格,纯白玉手串要价3万元,而稍带皮色的则开价5万元。关海森告诉记者,有了皮子则证明是“籽料”,这也成了许多玉商造假的切入点,“一块白玉,稍稍染一点黄,价格立马就不菲了。”

 

  明清“外销瓷”来自景德镇

 

  “玩‘明清’的不跑国外就饿死了,现在国内已经没好货可买了”,进入瓷器行业已近30年的唐先生告诉记者,十几年前国内的“明清瓷”在各地市场还有不少物美价廉的好东西,现在可是“凤毛麟角”了。唐先生介绍,瓷器在国内市场的走向稳定,但是门槛太高,因为造假太猖獗了。“就连到国外去买明清‘外销瓷’也不一定都是真的,而且真伪很难判断。我就认识一个外国小伙子,年年跑到景德镇进货,专买仿明清、民国的瓷器回国。他甚至有点得意地告诉我,‘我买回去的东西,送到欧洲各大拍行,从没有被挡住的。你们古玩城就有买家亲手高价买回我的瓷器。’”

 

  另外,近几年瓷器行业还有一个现象令人注意:民间玩整器的少了,玩残器、瓷片的多了,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把“片子”镶嵌改造,作为装饰品挂在身上。“四书五经没人读,唱儿歌的满大街”,鉴定专家关海森笑道。“这是由于,近年来,古瓷中的好东西,十有八九都沉淀了,进了博物馆、成了私藏或被囤积了。十年前的拍卖会上,清一色都是‘官窑’,现在连百分之十恐怕都没有了。”而瓷片则品种丰富、价格较低且渠道清晰,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崇,“瓷片是最好的‘老师’,通过它可以真实感受、学习古代瓷器知识。同时,经过镶嵌,它还可以作为一种时尚的佩饰,将古董挂在身上。”

 

  虽说,瓷片渠道多元,人们在工地、沟渠时常可以捡到,但销路一火,造假现象也是难免的。关海森告诉记者,有的不法瓷器商人,专门到窑厂去订购烧坏的瓷器,再砸碎出售。整器低价批发回来,再按片定价卖出,谋取暴利。“我就亲眼见过有人将斗彩的瓷器打上铁锔子出售,也有人将新汝窑瓷器砸碎了当老的卖,每片好几千元呢。”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描红 PS 造假 古玩鉴定专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