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有机食品价格偏高到底值不值?

2014年10月17日 15:1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真假混淆:有机食品好认吗?

  有机食品概念模糊,多数消费者不清楚有机蔬菜与普通蔬菜具体有什么区别

  “有机蔬菜就是不用农药、化肥种出来的蔬菜吧。”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的高明月平时很注意食品健康问题,对于日常生活食用的蔬菜要求较高。“偶尔会去大超市买有机蔬菜,主要是觉得比一般蔬菜健康些。”

  最近,听说家门口开了一家有机生活体验餐厅,高女士觉得很新鲜,马上叫了几个好友去品尝。“餐厅的环境以绿色为主,墙上挂着各式蔬菜的图画,一进门就有宣传画对有机餐厅和有机食品进行介绍。”

  据餐厅经理说,这家有机生活体验餐厅刚刚开业不久,引进世界先进的生物低碳农业技术,自行建立了示范农场,生产有机食品。餐厅采用“有机食品直供”的方式,从生产农场直接配送到餐厅。由于在试营业阶段,目前“有机蔬菜”的价格跟普通蔬菜价格差别不大,“希望通过价格优惠将有机餐厅推广出去”。

  不过,高女士了解到,该餐厅目前只能保证所用的蔬菜是有机的,粮食、肉类等还是普通食品。对于这家餐厅提供的是不是有机蔬菜,高女士也有所怀疑。“餐厅里顾客不少,但大家都是抱着尝鲜的心理来的,吃的是不是有机蔬菜,我们也没底,毕竟只是卖家自己的说法。”

  消费者难辨真假,不少销售人员对有机食品也并不熟悉。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市部分菜市场和超市。在大部分菜市场和小型超市,并没有发现带有标识的有机蔬菜。记者找到超市导购人员,咨询是否有有机蔬菜售卖时,他们先是指向一个角落的几种青菜,说这些就是,当记者又追问这些“有机蔬菜”怎么没有标识时,他们又说也许不是有机蔬菜,这里没有售卖。

  关于有机蔬菜与普通蔬菜区别是什么,多数消费者并不清楚。“即使是所谓的有机蔬菜,买回来还是要仔细洗一洗、泡一泡。”高女士说。

  “购买有机食品时,我主要是看产品的包装上有没有圆形的‘有机标志’,但又听说不少有机认证标志花钱就能买来,所以对这种标志的真伪也不是很确定。”高女士说,销售人员总是将有机食品说得天花乱坠,但有机食品到底是真是假,心里总是有疑问。“我也买过有机大米和鸡蛋,但口感也不好。买过一次,就不想买了。”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有机食品 有机蔬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