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传妈妈身材好宝宝智商高 专家:这是瘦身机构在打广告?

2014年10月20日 09:5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最近,微博、微信朋友圈上流传一条关于“妈妈身材好,宝宝智商高”的文章。文章称,母亲臀部脂肪中含有的脂肪酸有助于孕育聪明宝宝,而腰部含有的脂肪酸,不利于孩子智力发育,因此,女性备孕时要瘦腰、丰臀,让腰臀比例更加完美。

  “这是不是纤体瘦身机构在借机打广告?”妇产科专家幽默回应称,妈妈一厢情愿地去丰臀瘦腰,未必能孕育出高智商宝宝,而应在尊重先天遗传因素的基础上,理性备孕、科学育儿。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副主任张睿、妇产科陈志辽副教授

  文/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海芳

  ●该说法不靠谱。女性身材不好,并不代表“宝宝的智商不高”——爱因斯坦的妈妈就没有模特身材

  ●妇产科医生也主张肥胖女性备孕时适当减肥,主要是为了提高受孕率等,并非是要塑造“肥臀瘦腰、凹凸有致”的美好身材

  新闻回放

  要生聪明娃,妈妈需丰臀瘦腰?

  这条引发热议的帖子先是援引澳大利亚科学家的研究指出,遗传对智力的影响占比最大,约占50%~60%,而母亲的智力在遗传因素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继而笔锋一转,称“有研究发现,女性的腰围与臀围的差距越大,孩子的智商越高!”

  文中指出,女性臀部和腰部所含脂肪酸不同,对智力发展起到促进或抑制的作用。臀部脂肪所含的Omega-3,可以改善女人的精神能力,以及怀孕期间孩子的精神能力。而腰部含有的是Omega-6脂肪酸,不适合胎儿大脑发育,而且腰部的脂肪可能还会引起糖尿病和心脏病。文章还称,研究发现,女人的腰围和臀围比例在0.6~0.7之间是最为理想的,因此主张女性在怀孕前和孕期,有针对性地去“丰臀瘦腰”,以保证宝宝有最好的脂肪酸来养脑。

  今年5月25日,本报曾刊发过一条编译稿件。文章援引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心理学家史蒂芬·高连博士、美国匹兹堡大学流行病学助理教授威尔·拉塞克的一项研究成果,称女性从青春期开始,身体就会通过雌激素的调控,把俗称“脑黄金”的大脑脂肪DHA (Omega-3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存储在臀部和大腿。当女性怀孕后,臀部和大腿的脂肪就会减少,特别是在怀孕的7~9月,胎儿脑部发育最迅速的时候。而等到了哺乳结束后,女性下身脂肪的缩减便会停止。这项研究通过比较智力测验结果,指出身材浮凸的妈妈生下的孩子认知能力比较强。

  不过,研究者并未明确指出,腰部囤积的脂肪酸对胎儿脑部发育不利,也没有建议女性在备孕时应有针对性地“减去腰部有害脂肪酸”。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妈妈身材好宝宝智商高 瘦身机构 脂肪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