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村民取石建房 河南鲁山战国楚长城遗存坍塌 (图)

2014年10月20日 15:04 | 来源: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提要]  近日,记者采访途经河南省鲁山县境内阿婆寨山岭时发现一古城墙绵延起伏,但部分段遭破坏严重,坍塌、断裂不堪。” 针对阿婆寨城墙部分段破坏严重问题,张怀发呼吁:“应该选一些重要点段进行保护。

 

被严重破坏的鲁山县阿婆寨山古城墙

被严重破坏的鲁山县阿婆寨山古城墙

 

  近日,记者采访途经河南省鲁山县境内阿婆寨山岭时发现一古城墙绵延起伏,但部分段遭破坏严重,坍塌、断裂不堪。位于河南境内的楚长城遗存,是2000年发现的,横跨平顶山市的鲁山县、叶县和南阳市的方城县、南召县等地,总长度约800公里。被考古界认为是“中国最早的长城”,距今2600多年历史。当地学者曾考察研究认为,这些古城墙是战国时期“楚长城”的部分遗存。

  阿婆寨山(又称老婆寨)位于鲁山县城西北30公里处,此地浅山连绵、石岭起伏。记者从南山脚的雷音寺徒步约40分钟登上阿婆寨山顶,只有三五户人家聚居于此,村落的东面与北侧即见盘山蜿蜒的古城墙。当地村民均称村边的城墙是“楚长城”。记者穿过深深的草丛近距离观察发现,城墙高4至5米,宽约2米,大小石块叠落极为严密,环山崖修筑,地势险要。

  然而,这处古城墙部分段已断裂不堪、坍塌于山崖。记者沿途目测约2公里城墙遭破坏严重。当地村民李申告诉记者:“记得我小时候,这石墙保存比较完整,一直连绵到远方的山头。这10多年来,附近的村民取石建房破坏了不少墙体,主要是没有人保护。”

  一座人烟稀少的村落,一条隐约于山岭的“长城”,坍塌的石头与荒草相隐,夕阳下远远望去倍感荒凉。

  从地理位置看,鲁山县位于伏牛山东麓,北接汝州。据史料,鲁山西北部即为战国时期楚国西北边境。汝州市作协副主席、文史作家郭鸿志研究相关资料分析,汝州市寄料镇与鲁山县接界的四寨山上残存的石垒长城遗迹,是楚襄王时在鲁山与南召交界处春秋时楚长城基础上,向北扩修的长城。

  郭鸿志曾在2004年实地考察,“沿山势对地形图踏勘,所行之处每隔几百米都能在山脊处发现人工垒石痕迹,甚至大规模人工垒石墙体。从古木山向西北依次有煤爻咀寨、老婆寨、瓦岗寨到四寨山等。且在这些‘石寨’的鲁山一侧,保存有诸如将军山、演兵场、擂鼓台等等与古代军事有关的山包场地名称,足以证明当年的楚长城曾在此一线山脉中蜿蜒耸立。”

  鲁山县文管所原所长张怀发曾历时数年实地考察当地的楚长城遗址遗存,并形成调查报告。报告称,南召和鲁山是调查楚长城起步较早的县份,经过八、九年的努力,这段以城寨为基础,以古道关隘为主体的长城线段基本搞清。鲁山的线段遗址遗存有外方山的古城寨:四山寨,五垛山寨,老婆寨,老虎笼寨,古木山寨,娘娘山寨,鲁山坡寨。

  17日上午,张怀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前些年其步行阿婆寨城墙遗址遗存测量,这处长城周长约20公里。他还告诉记者:“在山岭上捡到过汉代、宋以及明清史的陶片。” 针对阿婆寨城墙部分段破坏严重问题,张怀发呼吁:“应该选一些重要点段进行保护。”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楚长城坍塌 鲁山县 阿婆寨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