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济南航空城进入编制阶段 省市委员多次建言推动

2014年10月21日 08:51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日,济南市规划局负责同志透露,“济南航空城”规划已经进入编制阶段,正按照济南市的要求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济南航空城”是以机场为核心,集航空运输、物流、商贸购物、旅游休闲、工业开发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机场综合体。从长远来看,“航空城”将成为济南城市发展的又一“增长极”。这是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也是山东省和济南市两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合力促进结出的又一硕果。

  早在2011年初,济南市政协委员王卫中就在济南市两会上呼吁,“济南航空城”计划该提上议事日程了。

  2013年,济南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800万人次,已经具备了建设航空城的条件。而到十二五末,济南机场旅客吞吐量有望达到1200万人次,起降架次达到9.5万架次,将跨入国际大型机场行列。建“济南航空城”更是日趋迫切。在今年年初的济南市政协全体会议上,王卫中委员再次向济南市委领导提出这个问题。在6月份住济山东省政协委员视察济南国际机场扩建工程的座谈会上,他又提出了尽快实施“航空城”建设的愿望。带队的省政协委员金德岭、与会的王建森委员等,就此进行了热烈分析、讨论,认为“航空城”建设是济南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支撑点,是济南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应共同呼吁,加快步伐,尽快实施。

  委员们认为,从发展情况而言,济南东西带状发展的距离已达到60公里,几乎到了一个大城市的发展极限,再延伸的话从交通成本等方面考虑都不再合适。从远期发展看,济南一定要“北跨”黄河,向北面跨越,东北遥墙国际机场方向,具备发展空间。这一地区还有高速公路的支撑,远期更有新东站的规划。有高速公路,有铁路,有机场,这对带动地区发展是极为有利的。

  在省市政协委员等多方努力下,“济南航空城”建设步入规划编制实施阶段,且步伐正逐渐加快。据悉,济南市已经成立航空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在发布的《关于贯彻国办发〔2014〕19号文件做好外贸稳定增长工作的实施意见》中也明确指出,支持济南国际航空城建设。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济南 建设 政协委员 济南市

更多

更多